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健康的美味茶肴

来源:搜狐养生
摘要:茶肴,顾名思义就是用茶叶和其他材料做成的茶叶食品。将茶添加到食物中,使得饭菜既有清新淡爽的口感,又有茶叶的营养保健功能――细说茶的功效怕是一天也说不完,大体来说有清心除烦、消食去腻、去脂减肥、消暑降火等功效。很多精美的茶肴成了餐桌上的美味――茶汁儿面所需特料:适量茶叶将茶叶用纱布包好,用适量水浸......

点击显示 收起

  茶肴,顾名思义就是用茶叶和其他材料做成的茶叶食品。将茶添加到食物中,使得饭菜既有清新淡爽的口感,又有茶叶的营养保健功能――细说茶的功效怕是一天也说不完,大体来说有清心除烦、消食去腻、去脂减肥、消暑降火等功效。

  其实近些年来,“吃茶”已成一种时尚。很多精美的茶肴成了餐桌上的美味――

  茶汁儿面 所需特料:适量茶叶

  将茶叶用纱布包好,用适量水浸泡出茶汁。用茶汁和面,擀成面条。

  将茶汁添加到面条里,可以去除常吃面食的起火的感觉,颇能增进食欲。

  茶粥 所需特料:绿茶10克

  将茶叶放置锅内,加清水煎煮,取浓汁约1000毫升,加入50克粳米、白糖及400毫升的清水,煮成稠粥即可。茶粥具有健脾利湿、益气提神、止痢杀菌、消食止渴的功效。也可以作为抗老延年之方来用!不过要注意:茶粥有兴奋提神的作用,睡前最好不要食用,尤其是失眠患者更要注意!产妇哺乳期间及习惯性便秘者则要忌食。

  冻顶焖豆腐 所需特料:冻顶乌龙茶50克

  将冻顶乌龙茶与800克老豆腐放入锅中,加上适量的清水,放置在旺火上烧开,然后转文火清炖。待豆腐煮成金黄色时捞出,切成一方一方的盛盘。食用时配上咸酥花生即可。

  这是中国台湾的风味食品。林清玄在《清雅食谱》曾写:“品尝这样的豆腐,坐在大楼里就像坐在野草地上,有清冽之香。”有消食去腻的功效。

  自己做菜,有的是随意。茶叶放多放少依着自己的口味,更依着自己的心情。不过,茶叶不能放得过多,否则不仅有损健康,美味也变得怪味了。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