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晨练打打太极拳

来源:搜狐养生
摘要:人到中老年时,阴阳二气在体内的协调往往已不尽如人意,因此一切健身活动均应以有助阴阳协调为上佳。目前人们晨练时有多种选择,有以小跑、散步为主的,有以跳舞、体操为主的,还有打羽毛球的、玩各种器材的……各有所好。然而,依我看来,最佳项目应是打太极拳。太极拳,虽属拳术,却早已从防身健体发展为养生健体。...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到中老年时,阴阳二气在体内的协调往往已不尽如人意,因此一切健身活动均应以有助阴阳协调为上佳。目前人们晨练时有多种选择,有以小跑、散步为主的,有以跳舞、体操为主的,还有打羽毛球的、玩各种器材的……各有所好。然而,依我看来,最佳项目应是打太极拳。

  太极拳,虽属拳术,却早已从防身健体发展为养生健体。自十八世纪定名为“太极拳”后,这套拳法即以柔和、缓慢、轻灵见长,动作不仅多弧形,且以逆时针方向运行,连绵不断,势势相连,动静有常,宽胸实腹,下实上虚,意到气到,用意不用力。如打得好,可以真正做到“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劲合”,达到阴阳协调的最佳状态,而在体内产生“一团和气”。

  当体内能产生“一团和气”时,不仅可以祛病,而且有利于延年长生。

  中医常把病弱之人分成阴虚、阳虚、气虚、血虚四类。而如果学会打太极拳而又真正得其要领,则阴阳协调、气血两不亏,就妙不可言了。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