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四月“去湿”正当时

来源:搜狐药膳食疗
摘要:日常饮食应多吃清淡食物,最好多吃瓜菜之类,并少吃油炸食物,配合适量运动,作息有定时。材料:淡菜50克(洗净),淮山药100克,肇芡实50克,山斑鱼约250克(用隔渣袋包好)。制法:清水适量,煲约3小时,调味食用豆芽节瓜沙丁鱼汤功效:清肺热,除痰火,利尿去湿。材料:大豆芽菜200克,节瓜1个,沙丁鱼(或大眼鸡鱼)......

点击显示 收起

  过了农历年,算是正式踏入春季。春季是一年里面天气最反复的日子,绵绵细雨,淡淡云雾,虽极富诗情画意,却令多数人的身体亦随天气而反复。潮湿天气令人恹闷湿重。五行春季旺土而受潮,令很多人都有肠胃病,更易得流感,主要是湿土不能化气所致,故此在春天食疗保健,至为重要。

  日常饮食应多吃清淡食物,最好多吃瓜菜之类,并少吃油炸食物,配合适量运动,作息有定时。在一年之始能保健,定能为全年的健康打下好基础。

  以下介绍一系列春天的保健汤水,都是去湿行气的家常汤水,用料亦较清淡,供食友们参考。

  预防与调理

  每逢初春,老一辈总会教后生仔女煮去湿茶。究竟甚么叫做“湿”?为什么要“去湿”?

  最简单的说法,“湿”即是滞留体内的多余水分。至于“湿”从何来?在中医学理论中,寒凉食物多吃了,会影响脾胃,由于“脾主运化”,即掌管食物营养的转“化”及“运”输。

  如果脾脏运作有阻滞,体内的多余水分就不能全部排清。此外,春日天气多属潮湿,内外夹攻,人体就较易“湿重”。

  怎样才知道你有没有“湿”呢?一个人若“湿重”,表现为倦怠、手重脚重、食欲下降,严重者甚至不想喝水,口有古怪甜味。不过,小孩子因甚为活跃,跳来跳去,出汗机会多,湿重的机会远较大人少,多数在感冒之后,才会出现湿困情况。

  淡菜淮实山斑鱼汤

  功效:健脾理肝。

  适应症:不思饮食,浑身粘糊糊,消化不良等。

  材料:淡菜50克(洗净),淮山药100克,肇芡实50克,山斑鱼约250克(用隔渣袋包好)。

  制法:清水适量,煲约3小时,调味食用

  豆芽节瓜沙丁鱼汤

  功效:清肺热,除痰火,利尿去湿。

  适应症:肺脏燥热,口淡舌白,喉痒,小便色黄,大便不畅等。

  材料:大豆芽菜200克,节瓜1个,沙丁鱼(或大眼鸡鱼)约250克,生姜4片。

  制法:清水适量,煲约1小时,调味饮用。

  老黄瓜陈肾汤

  功效:清热解湿,预防喉炎。

  适应症:身体烦热,咽喉痛,小便赤热等。

  材料:老黄瓜约750克(去核囊)陈皮25克,粳米25克,鲜鸭肾2个(先出水)。

  制法:清水适量,煲约3小时,调味饮用。

  节瓜薏米淡菜汤

  功效:清暑利湿,健脾开胃。

  适应症:精神困倦,小便不畅等。

  材料:节瓜约500克,生薏米75克,淡菜100克(洗净),陈皮25克。

  制法:适量清水,煲约1小时半,调味饮用。

  春季常用瓜菜类汤水材料

  冬瓜(养胃生津、去湿泻热)

  紫菜(和血养心、清烦涤湿)

  豆腐(清热润燥、生津解毒)

  鱼翅瓜(清湿养胃、生津止渴)

  马蹄(除胸膈实热、利尿降压)

  芥菜(清暑解热、明目、下气)

  海带(行水化湿、除痰、止带浊)

  粟米(利尿降压、增强心血管弹力)

  生苦瓜(清湿毒、利尿解暑、清心明目)

  老黄瓜(清湿解暑、止渴利尿、解毒消炎)

  枸杞叶(除骨节疼痛、清血热、治皮肤痕痒)

  丝瓜(清湿痰、通便秘、利小便、除口臭)

  温和去湿、解热、消滞、滑大便的平安茶

  处方:绵茵陈,川忍冬各15克,川加皮15克钱,夏枯草15克,藿香、甘草各10克,谷芽25克。

  做法:3碗半水煎至1大碗服用,具有去湿消滞、清热、平肝等作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