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活力元气茶

来源:搜狐药膳食疗
摘要:多喝此道茶饮,可以带给你元气以及充沛的活力。材料长柄菊、爵床、甜珠草、鱼腥草、香茹各20克。所有青草干品(除了鱼腥草)放入锅中,加入水(约3000cc)淹盖过原料,大火煮沸后盖上锅盖,转小火慢慢熬煮约1~2小时。熄火前,加入鱼腥草熬煮15分钟即可。...

点击显示 收起

  多喝此道茶饮,可以带给你元气以及充沛的活力!

  材料

  长柄菊、爵床、甜珠草、鱼腥草、香茹各20克。

  做法

  1.所有青草干品(除了鱼腥草)放入锅中,加入水(约3000cc)淹盖过原料,大火煮沸后盖上锅盖,转小火慢慢熬煮约1~2小时。

  2.熄火前,加入鱼腥草熬煮15分钟即可。

  3.趁热把茶渣滤除,茶汤可以冰凉饮用。

  鱼腥草

  鱼腥草这个名字可说是“名副其实”,明明是草,气味却像鱼腥味,虽然因此让某些人却步,但是它在中医上的高药用价值,可是相当受到中医药界的青睐!除此之外,生机饮食的爱好者也非常推崇这种植物!这神奇的药草,务必要好好认识它一番!

  别名:蕺菜、折耳根、鱼躁草

  英文名:Pig thigh

  学名:Houttuynia cordata Thunb.

  科别:三白草科

  花期:4月~6月。

  利用部位:茎、叶。

  香味特征:类似鱼腥味。

  功效:鱼腥草是营养成分极高的药草,虽然略带鱼腥味让它闻起来气味有些特殊,但是却无损它的药用价值。鱼腥草具抗菌、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等作用,可以改善伤风、便秘、湿疹、痱子,能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及尿道炎。常饮用鱼腥草茶,能增强免疫力、预防感冒。除此之外,还可以将其汁液稀释喷洒在盆栽蔬果上,能预防虫害,具驱虫作用。

  选购:选购新鲜鱼腥草,以叶片茂盛、颜色翠绿、鱼腥气浓者为佳。若是挑选干燥鱼腥草,则以无杂质、干燥无潮湿者佳。

  保存:新鲜鱼腥草以塑料袋包裹,置于冷藏库中存放;干品则以密封容器包装好,置于阴凉处存放。若自己栽种,在种植的当年或第二年的夏、秋季,就可采收全草,洗净后晒干,切细保存备用。

  禁忌:体质阴虚者尽量不要服用。此外,因本品含有挥发油,故不宜久煎。外用宜适量。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