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营养性巨幼红细胞性贫血的饮食原则及要求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尤其要做到不偏食,不挑食和不长期素食,以保证从食物中摄取叶酸和维生素B12。...

点击显示 收起

  供给充足的蛋白质

  膳食中蛋白质供给量约为每日每公斤体重1.5克,其中优质蛋白质至少占蛋白质总量的60%~70%,如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乳类、蛋类、瘦肉类、鱼、虾等。

  供给富含叶酸和维生素B12的食物

  每日从膳食中至少要摄取50~100微克叶酸含量的食物,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内脏类、西红柿、莴苣、菠菜、油菜、小白菜、芦笋、豆类及发酵制品(如腐乳、豆豉等)、麦麸、全麦、深绿色蔬菜、菠菜及酵母等。含维生素12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肾和肉类,蛋类,牛乳,面粉,蔬菜中也含有少量维生素12。此外,橘子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叶酸,一杯橘子汁约含叶酸50微克。

  改善不良的饮食习惯尤其要做到不偏食,不挑食和不长期素食,以保证从食物中摄取叶酸和维生素B12。

  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能促进叶酸的吸收,在维生素C缺乏时,叶酸的吸收率下降。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

  改善烹调技术

  因叶酸易被高温破坏,因此,每天最好生食1次蔬菜和水果,烹调时应注意急快炒,不宜烹调过度和时间过长。

  禁忌饮酒

  患慢性酒精中毒的病例,多数伴有叶酸缺乏。故本病病人不应饮酒,更不能酗酒。

  避免使用铜制炊具.使用铜制炊具烹调食物,可使叶酸的破坏加速。

作者: 佚名 2004-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