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熊掌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功效:补气养血,健脾益胃,祛风寒,续筋骨。主治:气血虚弱,身体消瘦,食欲不振,风寒湿痹,筋骨受损。说明:熊掌是狗熊(棕熊或黑熊)之足掌,历来被视为山珍之首,为补益强壮之品。验方参考与药膳:1、熊掌一只洗净,黄芪30克,大枣20克,当归10克,同煮汤,煮至熟烂后食用,有大补气血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的患者调......

点击显示 收起

  性味:甘辛、温、无毒。

  归经:入脾、胃。

  功效:补气养血,健脾益胃,祛风寒,续筋骨。

  主治:气血虚弱,身体消瘦,食欲不振,风寒湿痹,筋骨受损。

  说明:熊掌是狗熊(棕熊或黑熊)之足掌,历来被视为山珍之首,为补益强壮之品。

  验方参考与药膳

  1、熊掌一只洗净,黄芪30克,大枣20克,当归10克,同煮汤,煮至熟烂后食用,有大补气血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的患者调补身体。

  2、熊掌、熊筋、洗净,同煮汤,甚至熟烂加油盐调味食用,有强筋壮骨作用,适用于手足无力,筋骨损伤。

  3、参茸熊掌:熊掌(洗净)1000克,加入鸡清汤1000克,适量葱、姜,水蒸半小时,取出,将蜂蜜涂抹在熊掌面上,入油锅炸成金黄色时捞出,另将人参15克泡软切成丝和鹿茸片1克放在熊掌上,猪肉块、鸡肉块各250克,用油、葱、姜、料酒、酱油、精盐、味精、鸡汤等调料煸炒烧开后倒入盛熊掌的大碗中,同蒸至熟烂时食用。有补气血,健脾胃,壮元阳,益精髓,强筋骨作用。适用于因气血虚弱出现的各种症状。

  4、扒熊掌:鲜熊掌一只,用火烧去掌毛,洗净,用开水煮一小时后,去净细毛,再用大火煮40分钟,放大碗内,同时放入母鸡肉500克,猪肉500克,火腿肉250克,葱、姜、料酒各20克,隔水蒸两小时,取出熊掌趁热脱骨,切成片状;再加入香菇、玉兰片各60克,鸡清汤200克,葱、姜、料酒适量,苹果250克,再蒸15分钟;鸡清汤加入料酒、食盐、酱油、味精和淀粉勾芡,淋在熊掌上,即可食用。有补气养血,强筋壮骨作用。适用于贫血,食欲不振,气短懒言,风湿痹痛等症。健康人食之更能增强体质,滋补强壮。

作者: 佚名 2004-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