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乌梢蛇甘、平、无毒。蛇蜕咸、平、无毒。蛇胆清肝明目化痰。说明:蛇的种类很多,总的来说分为毒蛇和无毒蛇,毒蛇的毒汁位于毒牙下面的毒囊里,蛇肉没有毒,若切去蛇头后,不论毒蛇或无毒蛇都可以食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性味:白花蛇甘、温、有毒;腹蛇苦、寒、有毒。乌梢蛇甘、平、无毒;蛇蜕咸、平、无毒。

  功效:除湿祛风,疗痹解毒。

  主治:麻木不仁,诸风顽痹,瘙痒疥癞;蛇胆清肝明目化痰。

  说明:蛇的种类很多,总的来说分为毒蛇和无毒蛇,毒蛇的毒汁位于毒牙下面的毒囊里,蛇肉没有毒,若切去蛇头后,不论毒蛇或无毒蛇都可以食用。蛇蜕又名龙衣,即是蛇退下的皮。蛇全身都可入药,特别是用蛇胆配以其它中药制成的蛇胆酒和各种成药,可治疗咳嗽多痰、支气管炎、目糊眼赤、小儿惊风、风湿、半身不遂等症,在国内外亨誉甚高。据研究,用“眼镜蛇”、“过树龙”、“金环蛇”等三蛇配用,治疗风湿骨痛、麻木不仁的效果比单用更好。因为“过树龙”主治上焦,“眼镜蛇”主治中焦,“金环蛇”主治下焦,三者同食,功效即可直透全身,对腰膝酸软、年老痰多等症亦有特效。

  验方参考:

  1、乌梢蛇、眼镜蛇或腹蛇,用高梁酒、烧酒或米酒浸泡,根据各人酒量每次约饮十至三十毫升(半两)左右,每日两次。治类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脊椎骨炎,胃痉挛,病后或妇女产后身体虚弱,贫血,神经痛,下肢麻痹,痿弱、步履困难等症。

  2、取大乌梢蛇一二条,去头宰杀后,作菜煮汤,吃肉喝汤,连食三四次,治皮肤湿疹反复发作,脓疱疖痈等皮肤化脓性疾病和过敏性体质。

  3、取乌梢蛇数条,去头、皮及内杂,焙干后研成细末,第一周每日早晚各服0.3克,第二周每日早中晚各服0.3克,第三周每日早晚各服0.5克,中午0.3克;第四周每日早中晚各服0.5克;第五周每日早中晚各服0.6克,治骨结核

  4、用广陈皮研细末,拌入适量蛇胆汁为丸如黄豆大,每次二至四丸,一日两次,饭后用温开水送服,治肝火、目赤、肺热、咳嗽、痰多等症。

  5、用新鲜蛇胆汁加入少许酒,搅匀冲服,有祛风湿明目作用。可治风湿骨痛、肌肉痛,视力模糊。

  6、黄芪煮蛇肉:蛇肉200克,黄芪60克,生姜3片,同煮汤,用油盐调味食用。有补气养血,祛风除湿,舒筋络作用。适用于风湿关节痹痛,类风湿关节炎,慢性腰腿痛中风后遗半身不遂等症,对风湿性心脏病亦有辅助治疗作用。

作者: 佚名 2004-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