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冬瓜(枕瓜)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功效:清热毒,利小便,止渴除烦,祛湿解暑,解鱼毒。主治:热毒痈肿,小便不利,心胸烦热,口渴面热,小腹水胀。说明:冬瓜是一种解热利尿比较理想的日常食物。其性质属于寒凉,而煮汤服食更甚。...

点击显示 收起

性味:甘、微寒、无毒。

归经:入肺、脾、大小肠。

功效:清热毒,利小便,止渴除烦,祛湿解暑,解鱼毒。

主治:热毒痈肿,小便不利,心胸烦热,口渴面热,小腹水胀。

禁忌:

  1、久病与阴虚患者忌食。

  2、服滋补药品期间忌食。

说明:冬瓜是一种解热利尿比较理想的日常食物。其性质属于寒凉,而煮汤服食更甚。如要达到解暑清热、止渴利尿作用,就需要煮汤(连皮更好)服食;但体弱肾虚病者食之会引起腰酸痛;体胖之人欲得体瘦轻健者则可常食之。

验方参考:

  1、冬瓜500克,煮汤三大碗,一日分三次服食,治暑热、高烧或昏迷及慢性肾炎

  2、冬瓜1公斤,鲤鱼一条(约重250克),不加盐煮汤食,治慢性肾炎。

  3、冬瓜汁一杯,调冬蜜一杯服食,治妇女妊娠小便不通。

  4、冬瓜煮汤随意饮,治子肿。

  5、冬瓜皮煮汤饮,治子肿及荨麻疹。

  6、冬瓜皮煮鲢鱼食,治乳少。

  7、冬瓜皮30克,柚子核15克(去壳),煎水频饮,治小儿夏季热,发热持续不退。

  8、冬瓜瓤汤:冬瓜瓤去子,晒干,每次用30克煎煮半小时,随时代茶饮用。可治热病消渴,心烦,水肿,小便不利等症。

  9、冬瓜苡仁汤:冬瓜(不去皮)500-600克,苡仁50-100克,共煮汤。可加糖或食盐调味,代茶饮用,有清热,解暑,利尿,除湿作用。适用于疮疖痱毒,湿疹脚气,小便黄赤短少。

  [ 附 ]

  冬瓜仁甘、凉、无毒,入肺、大肠,利胸膈,除烦满,止咳除痰,清热解毒,解暑生津,除湿利水,悦颜色,主治热伤肺气之咳吐脓血,大便秘结,肠痈肿痛,热病津于舌燥,水肿腹胀,热淋,妇女湿热白带等症。身体虚寒和阴虚病者及服滋补药品期间忌食。冬瓜仁与冬瓜作用相似,清热通便之力比冬瓜强。

  1、冬瓜仁15克至30克,水煎服,治慢性肾炎。

  2、冬瓜仁30克,捣成末,加冰糖30克,开水炖服,每日两次,治妇女湿热白带。

作者: 佚名 2004-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