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菠菜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功效:利五脏,通肠胃,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润燥。主治:肠胃积热,小便不通,胸膈烦闷,口干烦躁,夜盲,酒毒,高血压,头痛,目眩风火赤眼,糖尿病,便秘。禁忌:肠胃虚寒病者宜戒食。说明:菠菜味涩,是因为含草酸多的缘故。...

点击显示 收起

性味:甘、冷滑、无毒。

归经:入肠、胃、膀胱。

功效:利五脏,通肠胃,开胸膈,下气调中,止渴润燥。

主治:肠胃积热,小便不通,胸膈烦闷,口干烦躁,夜盲,酒毒,高血压头痛,目眩风火赤眼,糖尿病,便秘。

禁忌:肠胃虚寒病者宜戒食;小儿软骨病遗尿者忌食。

说明:菠菜味涩,是因为含草酸多的缘故。草酸在人体内不易分解,而且对血液维持的弱碱性不利,还易与钙和镁化合成草酸钙和草酸镁,使钙和镁失去被人体利用的价值。故有人提出菠菜最好不要与豆腐共煮的道理。菠菜含铁量高,可治缺铁性贫血,但其含铁量比不上苋菜和蕹菜。菠菜淡食还可以治肺病和解酒毒。菠菜炒熟食之,其性偏于平和,肠胃虚寒病者食之影响不大;但煮汤食用,却有寒冷滑利之性能,能通小便利肠胃清积热,肠胃虚寒病者及遗尿病者食之易引起大便滑泻及小便不禁。

验方参考:

  1、鲜菠菜煮汤淡食,治小便不通,肠胃积热,胸膈烦闷,便秘,头痛,高血压,目眩。

  2、鲜菠菜500克捣烂取汁,每日一剂,分两次服,治夜盲,常服有效。

  3、鲜菠菜250克,猪肝120克,煮熟淡食,亦治夜盲。

  4、鲜菠菜根250克,干鸡内金10克,水煎服,一日三次,治糖尿病。

  5、菠菜子、野菊花适量,水煎服,治风水赤眼,视力不好。

  6、菠菜根,煮汤常服。治口干咽燥,并有降低胆固醇作用。

  7、猪血菠菜汤:猪血250克加适量水用小火煮熟后捞起,切成片块或条块,再放回锅内,加入菠菜500克煮汤,煮熟后可加油盐调味食用。有润肠,通便,补血功效。适用于大便燥结,习惯性便秘,痔疮,失血,贫血,老年人肠燥便秘。每日或隔日一次,可作点心或佐餐食用。

  8、菠菜粥:粳米100克加适量水煮粥,熟后再将烫熟切细的菠菜放入粥内煮沸食用。有润燥养血作用。适用于痔疮便血,高血压,老年人或体弱者大便秘结。

作者: 佚名 2004-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