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牛奶加鸡蛋,不是完美早餐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很多上班族早晨起来,喝一大杯牛奶,煎一个鸡蛋,吃一些肉片,拿上一个水果便匆匆冲出了家门,但营养专家指出,如此搭配,蛋白质、脂肪摄入量是够的,但却忽略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点击显示 收起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早餐吃得好”是健康的保证,这一点已经是很多人的共识。然而,你知道什么样的早餐是合理、营养的吗?很多上班族早晨起来,喝一大杯牛奶,煎一个鸡蛋,吃一些肉片,拿上一个水果便匆匆冲出了家门,但营养专家指出,如此搭配,蛋白质、脂肪摄入量是够的,但却忽略了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马冠生教授指出,科学的早餐应该是结构均衡的早餐,其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量应该是一个合理的结构,而其中,碳水化合物是基础,这一点很多人都认识不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膳食结构中,合理的早餐营养结构三大产热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产热值的比例应该在12:25~30:60。由此可以看出,碳水化合物在其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大的。而粮谷类食物是碳水化合物的主要来源。中国老百姓一直是以谷类食物为主要的营养来源。但随着人们口味的变化及应对快节奏生活的需要,谷类食物被人们忽视了。其实,谷物早餐是最适合现代家庭中各年龄人群的理想营养早餐。谷物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及B族维生素,同时也提供一定量的无机盐。谷物中脂肪含量低,约为2%左右。不同的谷物分别有各自不同的营养特点。相对于其他碳水化合物,谷物含有低脂肪、低胆固醇、能量持久释放等特点。

  马冠生教授最后介绍到,常见的谷类食物包括大麦、玉米、燕麦、大米、小麦等,人们在选择早餐时,以这些食物或含有这些食物成分的食品为早餐的主要内容,获得的营养会更充分,结构会更合理。

作者: 佚名 2004-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