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药食兼优羊肚菌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羊肚菌是一种野生珍贵菌,也是高级营养滋补品。据分析,每百克干品中含脂肪3。羊肚菌含有19种氨基酸,高出一般食用菌25%一40%。每百克羊肚菌含热量280千卡,含维生素Bl、B3、B12及烟酸,泛酸,生物素,叶醇,多种氨基酸等。...

点击显示 收起

  羊肚菌是一种野生珍贵菌,也是高级营养滋补品。

  据分析,每百克干品中含脂肪3.8%,蛋白质22%,是木耳的1.5倍,且极易被人体吸收。羊肚菌含有19种氨基酸,高出一般食用菌 25%一40%。羊肚菌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种类齐全,含量高。每百克羊肚菌含热量280千卡,含维生素Bl、B3、B12及烟酸,泛酸,生物素,叶醇,多种氨基酸等;含钾2.8克,磷1.5克,分别是冬虫夏草的1~4倍;锌铁含量分别是香菇 4.3倍和31倍,羊肚菌还含有钙、镁、钠、铬等人体所需的元素,尤以有机锗含量高。

  羊肚菌药用价值很高。它含的脂肪酸中,亚油酸含量占56%,油酸28%。所含亚油酸不仅能降低胆固醇浓度,预防动脉硬化,而且能促进激素特别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的分泌,增强人体应激能力;油酸具有防治肥胖、中风、心肌梗塞、肾功能不全、贫血之作用。在中医药上它还具有补肾壮阳、补脑提神的补益功能,对精肾亏损,阳痞不举,性欲低下及头晕失眠,肠胃炎症,脾胃虚弱,消化不良,饮食不振等有良好治疗作用,同时还具有防癌、抗癌、预防感冒、化痰理气,增强人体免疫力的功效,在医学上具有重要的作用。用羊肚菌烹制的莱肴,具有口感好,风味独特,营养丰富,药用价值高的特点。

作者: 佚名 2004-6-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