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神奇的大豆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大豆,俗称黄豆,在中国古代,大豆叫“菽”。我国是大豆的故乡,据考证大豆在我国已有4600年人工种植的悠久历史。大豆与谷子、玉米、小麦、水稻合称“五谷”。大豆含蛋白质40%左右,脂肪20%左右。...

点击显示 收起

  大豆,俗称黄豆,在中国古代,大豆叫“菽”。我国是大豆的故乡,据考证大豆在我国已有4600年人工种植的悠久历史。大豆与谷子、玉米、小麦、水稻合称“五谷”。大豆含蛋白质40%左右,脂肪20%左右。豆油中含有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大豆蛋白质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尤其是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成分比较平衡,其中赖氨酸和色氨酸含量较高,分别占6.05%和1.22%。大豆的营养价值仅次于肉、奶和蛋,故有“植物肉”的美称。

  我国中医学对大豆的评价是性味甘平,具有益气养血、健脾宽中、润燥消水的功效,可用于气血虚弱、疳积下利、消化不良、小便不利等。各种大豆制品的功能略有不同,用于益气补血时宜煮食;用于健脾消食、润燥利水时,则宜用豆浆;用其通利大便时,则可生用。

  科学家发现,大豆对于人类的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许多研究表明大豆中除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烟酸等外,还含有大豆低聚糖、异黄酮、皂甙、核酸等对人类健康极为珍贵的保健因子。

  大豆低聚糖是大豆中含有低分子可溶性糖类的总称,具有甜度低、热量低、耐酸、耐高温的特点。在生理上大豆低聚糖具有较强的活性,可促进人体内双歧杆菌的生长,并且可从根本上调理人体肠胃功能,抑制肠内有害菌群生长,防治便秘和腹泻。

  大豆异黄酮含量为0.05%~0.07%。实验证明大豆异黄酮具有抗肿瘤作用,对心脑血管具有保护作用,可降低胆固醇,防治妇女更年期综合征、骨质疏松症等。

  大豆皂甙的生物药学活性实验证明,大豆皂甙能改善心肌供氧量,提高人体耐缺氧能力,减少体内的脂肪含量,起到抗衰老、减肥的保健作用。大豆皂甙可以降低体内转氨酶含量,抑制过氧化脂质的产生,减少血脂含量,改善体内纤维蛋白的溶解等,从而达到保护肝脏、防治血栓形成、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症的目的。

  大豆核酸广泛分布在大豆中,核酸是细胞的核心物质,是细胞里最重要的生命大分子之一,具有增强自主修复能力、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脑机能、提高免疫力、预防传染病等作用。

  因此,应该大力提倡食用大豆及豆制品等传统食品。另外,大豆低聚糖冲剂和以大豆皂甙为主要成分的“欣生益寿宁胶囊”等产品也可作为保健食品供人们享用。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