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啤酒有益于健康吗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但一些研究人员发现,偶尔饮用啤酒对身体也同样是有益的。饮啤酒有益健康对美国人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个重大的论点。就啤酒而言,每年有大量的人在饮用。啤酒是继软性饮料、咖啡和牛奶后最受美国人欢迎的饮料。...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生医疗保健网 蔡洁明 报道)红酒以其能预防某种类型的心脏疾病以闻名。但一些研究人员发现,偶尔饮用啤酒对身体也同样是有益的。

  饮啤酒有益健康对美国人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个重大的论点。就啤酒而言,每年有大量的人在饮用。啤酒是继软性饮料、咖啡和牛奶后最受美国人欢迎的饮料。1998年美国人共花费了600亿美元用于酿造1亿960万桶啤酒,平均每人消耗22.2加伦啤酒。

  啤酒对人体健康益处的讨论开始于今年的春季。当时爱护动物组织的成员发起了一场反对饮牛奶的运动,他们的口号是"您饮啤酒吗?"运动开始是主张母亲不要酒后驾驶,但后来大学生们却吹棒啤酒的营养价值与牛奶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爱护动物组织官员承认,这一运动的真正目的是要让人们关注被用作商业买卖的奶牛的遭遇。为了说服人们赞成他们的论点,爱护动物组织官员用医学研究结果来表明,啤酒并不是一种对身体有害的饮料。

  许多医学专业人士都不赞同爱护动物组织的这一分析,但华盛顿健康教育基金会主席Dr. Morris Chafetz却例外。他认为,啤酒和其它食物对身体的影响是没有区别的。它有潜在好的一面,但也潜在有坏的一方面。Chafetz说:“我并不认为滥用任何物质,包括水和氧气,对身体的健康是有益的。我在这一领域的研究已经有40年了,研究遍及世界各地。最终还是认为适量的使用才能对身体健康有益。"Chafetz不是主张人们立即都回家饮啤酒,只是认为适当地饮用啤酒等含酒精的饮料可以降低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而且,适量饮酒还可以解决一些社会性问题,让许多老年人的沮丧情绪得到缓解。

  多年来,研究人员一直相信,红酒中有一种名为黄酮类似物的抗氧化剂,能抵抗心脏冠脉内动脉粥样斑的形成。但现在,一些医学专业人士认为,所有酒精类饮料都有这个作用。

  哈佛医学院的一个研究发现,一日饮一至两次酒可以使心脏病的发病率降低一半。这一结果与所饮用酒的种类无关,不论是红酒、啤酒还是含酒精的饮料,其效果都一样。这项研究由Dr. J. Michael Gaziano领导,他认为酒精能提高人体内高密度脂蛋白的水平,从而保持血管的通畅,阻止动脉粥样斑的形成。

  Chafetz说道,一些医生推测饮红酒的人看起来比饮啤酒的人更健康是由于他们的饮酒习惯不同造成的。研究发现,饮红酒的人喜欢每天晚上饮上一到两杯的红酒,而不是狂饮。但饮啤酒的人却恰恰相反,他们也许整个星期很少甚至不饮酒,只是为周五的狂饮作准备。哈佛医学院的研究指出,心脏病患者不应特意为自己的健康问题而去饮酒,但是也没有任何医学必要去戒酒。

  天赐保健网络的营养专家Kathryn Cortes认为这是个人选择的问题,适量地饮用啤酒不会对个人健康赞成危害,但人们要注意避免沉溺于啤酒中。啤酒含有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但在决定大量饮用之前,人们必须同时考虑啤酒的负面作用。啤酒是由发酵的谷物制成的,因此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12盎司的啤酒可以为人体提供9%一日所需的维生素B6和烟酸,烟酸有助保护神经组织。啤酒还含有铬和磷,这些微量元素可以使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健康和平衡。尽管啤酒对人体有上述的益处,但啤酒中的酒精成份仍会影响人体对某些B族维生素、维生素C、锌和镁的吸收能力。因此,定期饮用啤酒或滥饮啤酒都会造成营养不良,引起神经损害或其它一系列的问题。

  Baylor大学家庭与消费者科学教授Dr. Janelle Walter则认为,有许多食物都能提供12盎司啤酒所含的营养成份。但酒精并不能在胃里被消化,这种被人体认为是有毒的物质是由肝脏来处理的,因此大量饮用酒精可导致肝硬化。啤酒并没有任何的医学作用,即使有也不是酒精的作用。事实上,啤酒的主要成份是水。饮用过量的啤酒,可引起脱水,因为人体动用了大量的水份清除酒精。啤酒中11%为酒精,每罐啤酒含有150卡路里的热量。每克酒精可产生7卡路里热量,相比之下,每克碳水化合物仅能产生4卡路里热量,每克脂肪产生9卡路里热量。这意味着如果您减少饮用啤酒的量,您的腰围也会随之缩小。但对于美国人来说,从食物中摄取足够的卡路里并不成问题,因此饮啤酒只能增加体重问题。根据爱护动物组织的研究,啤酒不含脂肪和胆固醇,但牛奶却含有大量的脂肪,每8盎司的牛奶含胆固醇20mg。每罐啤酒还含有半克纤维素、12毫克钠和3克碳水化合物复合体。

  Chafetz说,他并不赞成滥用啤酒或其他任何一种物质,酒后驾驶更糟糕。一些对酒精丧失自控能力的人会更加沉溺于饮酒中,但长期饮酒并无害处。根据Chafetz的研究,只有10%的慢性酗酒者患上肝硬化,表明酒精与肝损害并无很大的联系。一个人饮酒后,其瞬间判断能力会被削弱,但仍没有证据证明长期饮酒会对大脑有负面的影响。

  不管人们是否接受,啤酒的确可以让许多人感觉良好,就象Prozac和阿司匹林一样。滥用啤酒或其它含酒精的饮料是人个问题,并不是实质问题。这正如当有一个年青人从一座大厦跳下来自杀死亡时,我们不应该问为什么要建这座大厦,而应该问为什么他要自杀。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