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靓汤未必都适合你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有的广州人追求汤品到了“无汤不吃饭”的程度。广州人重视推崇汤品,且有多层次要求,或讲究风味口感,或关心营养多寡,或注重性质温补还是清凉。精明的广州人擅长开发、研讨汤的组成和烹饪技法,许多汤的配方左右逢源,贯穿、渗透了医食两宜的原理,不仅投入的禽肉鱼类、海味、干果干菜、新鲜蔬果甚至昆虫等食物,具有温......

点击显示 收起

如果说煲汤与饮汤表现了岭南饮食文化的重要一面,应不为过。作为米饭和肉菜的必要补充,汤品对促进食欲、平衡营养都有一定作用。有的广州人追求汤品到了“无汤不吃饭”的程度。

  广州人重视推崇汤品,且有多层次要求,或讲究风味口感,或关心营养多寡,或注重性质温补还是清凉。仅从后者角度可知,并非凡汤皆能畅饮,靓汤也有戒口时。

  精明的广州人擅长开发、研讨汤的组成和烹饪技法,许多汤的配方左右逢源,贯穿、渗透了医食两宜的原理,不仅投入的禽肉鱼类、海味、干果干菜、新鲜蔬果甚至昆虫等食物,具有温补滋润或清热降火等倾向性,更因选择了常用的、味道好的、带有偏性的中药材,从而使汤品携带了某些“基因”,常能分出寒热温凉四性,完全平性的相对较少。

  普通家庭若处于三代同堂的环境,则不大可能顾及各人的体质和现状去煲汤,饮汤时易包容了盲目性。因此,粗知一点汤品尤其是配伍药材汤品的性质,将有利于身体健康。

  在寒冷时节,家中老人可能会煲香味浓郁的胡椒猪肚汤,功能温胃散寒补虚,对胃寒呕吐、冷积腹痛泄泻、口泛清涎以及四肢冰冷者有效。但因此汤能助热,故不适合胃火牙痛、口腔溃疡、肝火目赤、大肠湿热、睡眠欠佳的人及孕妇。又如当归生姜羊肉汤,是汉代伟大的医学家张仲景的名方,很适合血虚有寒的妇女,可作为温补活血、调经止痛的食疗汤品,但阴虚有火、感冒咽痛或体壮男士则不宜。

  又有参芪乌鸡汤,性质偏温、功效补益虚损,一般易为年老体弱、妇女、脑力过用、营养不良的人群接受;名贵的虫草鸡汤,除非只放三两条冬虫夏草吊味,一旦用量足、花时长地炖服,将突显温补肺肾、止咳固精的功效——都不应该用在缺少运动且营养过剩者身上。还有清凉瘦肉汤,归入清润滋养类,性质虽较平和,但原方有龙眼肉、莲子等,所以不宜感冒未清、外感咳嗽痰多者。莲藕猪骨汤也能补养人,但血热有燥火者应戒口。高血压病属于肝肾阴虚、肝阳上亢者,虽头痛眩晕也不该喝川芎白芷鱼头汤,以免辛燥升发太过引起意外。至于过去习惯烹制的“老火靓汤”,因脂质浓缩,容易生痰助火。

  对年轻人来说,性偏寒凉的瘦肉瑶柱节瓜汤、各款菜干汤和冬瓜汤通常都有益,但这几款汤却会使脾肾阳虚的老人感到寒削,整夜忙着起床小便。而具温补肝肾及明目功用的猪肝枸杞叶汤,对体虚头晕、眼目昏花者不错,或许就会让后生仔咽喉作痛。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