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专家:吃汤圆有什么讲究?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今天就是元宵佳节,营养师提醒民众,汤圆热量高,慢性病人不宜多吃,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最好吃没有内馅的小汤圆,而且尽量以代糖取代一般的糖,同时老人与小孩更要多咀嚼,以免黏性的汤圆噎住呼吸道发生危险。春节结束前的重头戏即是元宵节,而元宵节必吃汤圆应景,但汤圆皆为糯米制成,黏性大而且热量又高,对罹......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天就是元宵佳节,营养师提醒民众,汤圆热量高,慢性病人不宜多吃,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最好吃没有内馅的小汤圆,而且尽量以代糖取代一般的糖,同时老人与小孩更要多咀嚼,以免黏性的汤圆噎住呼吸道发生危险。

  春节结束前的重头戏即是元宵节,而元宵节必吃汤圆应景,但汤圆皆为糯米制成,黏性大而且热量又高,对罹患慢性疾病的老病号来说,不宜贪吃,应适度忌嘴。

  台湾高雄市联合医院营养室主任谢蓝琪表示,一颗甜汤圆大概约有60至70大卡的热量,咸汤圆更高,一粒就有80至90大卡,对糖尿病、慢性肠胃道疾病等患者而言,多吃几粒对身体都是一大沉重负担,其中,糖尿病人更是不能多吃;没有内馅的小汤圆,适合糖尿病人食用。

  谢蓝琪又说,所幸当今食品科技发达,已经有许多适合的食材可以为元宵节所用,例如红萝卜及山药等,可做甜汤圆的内馅,比起常见的花生、红豆与芝麻等传统甜内馅材料,甜度降低很多。炖煮汤圆的汤料,可以用枸杞、红枣、黑枣及白木耳配着熬煮,天然的甜味自然就会出来;还可用市面上常见的代糖产品,取代砂糖、红糖或冰糖,不致对糖尿病人产生威胁。她建议,这些符合健康原则的甜汤圆,也不是可以放心大吃,糖尿病人大概可吃3至4粒,如果内馅为山药,则当天的饭量要少吃一点,因山药与白米饭同属主食类。

  至于咸汤圆,谢蓝琪认为,慢性病患者最多吃两粒应景即可,千万不要贪多,以免造成身体负担。特别是体重过重的减肥者,汤圆若多吃,千辛万苦减轻的体重,会很快地恢复原状,反而得不偿失。

  谢蓝琪也提醒家中有老人或小孩的民众,吃汤圆绝对要细嚼慢咽,不然黏性的汤圆很容易噎住,发生窒息的危险,至于慢性肠胃道疾病患者,贪吃汤圆的下场,当然会造成肠胃不适的后遗症,因汤圆不易消化,对这类病患者的消化系统有一定程度的伤害。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