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庆元宵:健康新煮张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元宵以糯米粉为主材料,一般可分无馅料小汤圆及包馅料汤圆,无论蒸、水煮或油炸等料理方式,均各有风味。快乐元宵健康过节为求汤圆好吃润口,汤圆中多半加入过多的糖分及油脂。以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来看,过量摄取这些成分,将对人体健康造成颇大的影响。外皮:汤圆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为食材,粘性高,不易消化。...

点击显示 收起

元宵是元宵节最为人所知的应节食品。元宵以糯米粉为主材料,一般可分无馅料小汤圆及包馅料汤圆,无论蒸、水煮或油炸等料理方式,均各有风味。

  快乐元宵健康过节

  为求汤圆好吃润口,汤圆中多半加入过多的糖分及油脂。以现代营养学的观点来看,过量摄取这些成分,将对人体健康造成颇大的影响。

  外皮:汤圆的外皮部分均以糯米粉为食材,粘性高,不易消化。对于肠胃功能不佳的患者、老年人、儿童,在食用汤圆的时候就应特别留意,以免造成消化不良或吞咽阻碍。

  馅:汤圆内馅种类繁多,甜的、咸的应有尽有,其中油脂含量均较高,会影响慢性病患者病情。另外甜馅常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失控;花生、芝麻、豆沙等含磷量高,会加重肾脏病患者病情,应特别注意。

  热量:对于体重超重或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都不宜过量摄取含大量油脂及糖分的汤圆;对于痛风病患者,高油脂的食物会影响尿酸的排泄,增高痛风病复发的可能。

  4颗芝麻汤圆的热量相当于一碗饭的热量,而无馅小汤圆大约40颗才等于一碗饭的热量。所以过节应景,可以用无馅汤圆取代有馅汤圆,减少热量摄取,或是以快步走一小时等运动的方式消耗这些热量。

  汤:甜馅汤圆本身已有甜味,所以汤的部分不需要再加糖,以减少热量摄取。若是无馅小汤圆,甜汤可以用桂圆红枣汤或桂圆姜汤取代,可有补身祛寒的功效。咸汤圆则可放小虾米及一些蔬菜,补充钙质及纤维素。 王志振

  试试用花茶来煮味道更新鲜

  无馅料小汤圆以热水煮来吃,亦可使用花茶来煮味道更新鲜,放些砂糖或黑糖增加口味;有馅料甜汤圆本身已具有甜味,可以不需要额外放糖。另外,可使用红糖及姜片煮汤圆以去除寒气,也可额外放些无糖蒟蒻冻、无糖椰果增加饱足感及减少热量摄取,或放入桂圆、红枣、白木耳等食材,增加营养素含量。咸汤圆可多放一些蔬菜,增加纤维素、矿物质及维生素摄取也是不错选择。

  如何健康享用元宵?

  热滚滚、香喷喷的元宵,忍不住想要大大咬一口,享受皮的Q感及内馅的口感,要小心烫口,小朋友或上年纪老人家一定要特别注意,切记缓慢、小口,勿整颗吞食或边吃边从事其它活动,避免哽住喉头或气管,造成呼吸困难危险。

  不管元宵或汤圆都是糯米制品,含高量“糖份”,加上花生、芝麻、鲜肉内馅或油葱等调味品中所含“高油脂”及“高热量”,正是“谋杀身材”元凶,一定要少量食用,不要一次吃得太多。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