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健康的佐料-葱、姜、蒜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另外葱还能有效的治疗伤风感冒。生姜虽然不能治百病,但确是一味良药,具有很好的治病保健的作用。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胃、脾经,具有散寒解表,温胃止吐,化痰止咳等功效,被誉为“呕家圣药”。用于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呕吐、喘咳、胀满、泄泻等。...

点击显示 收起

  葱 春天,是大自然无条件赐福给人类的季节。在这个季节生长出来的葱,由于气候和土壤的关系,葱不再只是香料而已,还是特殊的补品!

  葱的营养丰富,除含有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及铁、钙、磷、镁等矿物质外,还含有挥发油,油中的主要成分为葱辣素,具有较强的杀菌或抑制细菌、病毒的功效。在春季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时,吃些生葱即有预防作用。另外葱还能有效的治疗伤风感冒。人一旦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的症状。取葱白咀嚼,至出汗即可除病,既经济又实用。

  现代人不是提倡排除体内毒素吗?葱正好能帮您的忙。医学证明,葱在人体内从事的是打扫兼加油的工作,可使人体的机能焕然一新。多吃葱,则可以提高消化机能,排除体内不干净的东西,只要稍加注意就会发现,多吃葱后所排的大便会显得特别通畅,这对人体健康无疑是非常有益的。

  现代医学证明,葱还有消散血管内瘀血块的作用,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的含量,防止血液不正常的凝固,可防治动脉硬化。葱还能刺激人体汗腺,具有发汗解表作用,也能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具有健胃功能。科学发现,经常吃葱不俣能降低血脂、血糖和血压,还可以补脑,因此将葱誉为脑力劳动者的“绿色补品”。贫血、低血压、怕冷的人,多吃葱可以充分补给热量。眼睛容易疲劳、出血、失眠和神经衰弱不安定的人,多吃葱可以兴奋神经而使人精力充沛。

  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生姜虽然不能治百病,但确是一味良药,具有很好的治病保健的作用。

  中医认为,生姜味辛,性微温,归肺、胃、脾经,具有散寒解表,温胃止吐,化痰止咳等功效,被誉为“呕家圣药”。用于风寒感冒、恶寒发热、头痛鼻塞、呕吐、喘咳、胀满、泄泻等。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内服生秉能引起血管扩张和中枢神经兴奋,促进血液循环,使血压上升,增加发汗,还能调节呼吸,利于新陈代谢。姜辣素能刺激消化道中的神经末稍,引起胃肠蠕动,增加唾液、胃液和肠消化液的分泌,从而起健脾胃,促消化,增食欲,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还能对葡萄球菌、阴道滴虫及皮肤癣菌有抑制作用。最近德国科学家发现,生姜汁液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癌细胞生长。日本学者认为,生姜提取物具有抗过敏的药效,能防止过敏性休克和预防某些鱼类蛋白质引起的荨麻疹。

  生姜的作用,还在于调节人体的温度,尤其是皮肤与毛孔之间温度的调节。冬季气候寒冷,生姜可温暖血液,使体温上升而不怕冷。夏季气候炎热,生姜可刺激毛孔散热,使体温下降而不怕热。妇女在月经期间或生产之后,都需要靠姜来调节体温。产妇在生下一个孩子之后,更应注意在膳食中放下些生姜。坐月子期间多吃姜的结果是,身子从此不再衰弱、虚冷。由于姜可以让人发汗,所以对治疗感冒也有效。治感冒的方法是:体重50千克的人需要5克的姜、葱、蒜、紫苏、陈皮加10倍的水熬30分钟即可,一天之内喝完。

  蒜 当流行性感冒开始流行时,就会有人呼吁:少出入公共场所,多漱口,多休息等。可是这样的“预防”效果如何,实在令人怀疑。感冒是万病之源,有很多慢性病都是感冒的后遗症,所以不仅健康的人要防范,身体虚弱的人更要预防感冒,因为,截至今日,医术日新月异,却仍然没有感冒特效药,但是,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预防感冒最好是用大蒜。

  俗话说“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这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用家畜肉烹制的各种菜肴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尤其是酱牛肉、红烧肉等,更是风味独特,如果您在吃这些美味佳肴的同时,再吃瓣大蒜,就会胃口大开。日本许多脑力劳动者,喜欢吃“鸡肝加蒜”,鸡肝中含大量维生素B1,加蒜促进吸收。日本国会议员河野洋平坚持这种吃法,尽管经常到各地游说、开会,既费脑力又费体力,但是他精力很充沛,他说:“稍一感到劳累,吃一顿鸡肝加蒜就好了。”

  夏秋季肠道传染病容易流行,预防的方法之一就是夏日多吃大蒜,每三餐生食,每次食几瓣即可。另外,生吃大蒜还能抗癌。实验证明,生大蒜中含有的乙烷硫代磺酸乙脂和二烯丙三硫等生物碱,恰能抑制肉毒梭状杆菌的代谢,从而阻断亚硝酸盐类在胃部的形成和积累,使得制造胃癌的凶手失去了孽生的温床。

  看来,别小看了大蒜啊!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