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果蔬时代的选择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大批新鲜的蔬菜水果即将上市。但是,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看,果蔬时代实际上已经到来。当他们觉得吃生菜像在嚼塑料布一样,而不得不入乡随俗地把一堆蔬菜、水果放在搅碎机里,然后囫囵吞下的时候,中国农产品的附加值正在增长,果蔬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时代已经到来。·怎样选择新鲜蔬菜番茄——果蒂硬挺,且四周仍呈绿......

点击显示 收起

  五一过完,夏季将至。大批新鲜的蔬菜水果即将上市。但是,从更广阔的角度来看,果蔬时代实际上已经到来!

  在现代人的饮食中,蔬菜和水果已经重要到了前所未有的地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果蔬生产国,我国去年出口蔬菜2450万吨,水果135.8万吨,占整个农产品出口的40%以上。

  当我们赏心悦目于鲜艳漂亮的进口果蔬时,久居国外的华人正想念着家乡的黄瓜、西红柿。当他们觉得吃生菜像在嚼塑料布一样,而不得不入乡随俗地把一堆蔬菜、水果放在搅碎机里,然后囫囵吞下的时候,中国农产品的附加值正在增长,果蔬产业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怎样选择新鲜蔬菜

  番茄——果蒂硬挺,且四周仍呈绿色的番茄才是新鲜货。有些商店将番茄装在不透明的容器中出售,在未能查看果蒂或色泽的情况下,最好不要选购。

  黄瓜——刚采收的小黄瓜表面有疣状突起,一摸有刺,是十分新鲜的。颜色浓绿有光泽,再注意前端的茎部切口,需感觉嫩绿、颜色漂亮才是新鲜的。

  洋白菜——叶子的绿色带光泽,且颇具重量感的洋白菜才新鲜。切开的洋白菜,切口白嫩表示新鲜度良好。切开时间久的,切口会呈茶色,要特别注意。

  茄子——深黑紫色,具有光泽,且蒂头带有硬刺的茄子最新鲜,反之带褐色或有伤口的茄子不宜选购。若茄子的蒂头盖住了果实,表示尚未成熟。茄子切口变色,只要泡在水中即可保持鲜嫩。

  香菇——菇伞为鲜嫩的茶褐色,肉质具有弹性,才是新鲜的香菇。刚采的香菇,背面皱褶覆有白膜状的东西,若此处呈现出茶色斑点,表示不太新鲜。

  ·如何选购成熟的水果

  苹果——若底部泛出青色,表示尚未成熟。敲敲看,如声音不脆,表示不新鲜。

  菠萝——首先看表皮颜色,青黑有光泽的菠萝浑圆饱满者最新鲜。若叶片呈深绿色,表示日照良好,甜度和汁液都很多。泛出香味,用于按压有柔软感的菠萝最为可口。

  草莓——新鲜的草莓果蒂鲜嫩呈深绿色。果蒂四周均应呈鲜红色,若果实还残留白色部分,表示尚未成熟。

  香蕉——表皮有许多黑色斑点,且色泽深黄的香蕉最可口。若表皮青色,毫无斑点,虽然新鲜但尚未成熟。

  特别注解

  *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油菜。

  *菠菜用开水先烫一下,再炒食或做汤,钙质才不会被破坏。切后要及时下锅,否则维生素受到空气氧化也会不翼而飞。

  *木瓜很适合肠胃不好的人吃。属于热带水果的木瓜有促进消化、健胃润肠之效。便秘者也可多吃木瓜。

  *石榴鲜食,有“御饥疗渴,解醒止醉”之功。但多食石榴伤肺损齿,石榴皮有毒,服用时必须注意。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