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饺子:完美的金字塔食品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虽说饺子如今在人们的生活中早已不算“节日食品”了,超市里各种各样的饺子应有尽有,但作为一种民俗,人们对除夕晚上那顿饺子的重视程度丝毫也没有减轻。在很大程度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几乎已成为亲情团聚最隆重的仪式。中国人自古就有“好吃不过饺子”的说法,可人们也许不会想到,这种被国人视为最高美味并委......

点击显示 收起

虽说饺子如今在人们的生活中早已不算“节日食品”了,超市里各种各样的饺子应有尽有,但作为一种民俗,人们对除夕晚上那顿饺子的重视程度丝毫也没有减轻。在很大程度上,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包饺子,几乎已成为亲情团聚最隆重的仪式。中国人自古就有“好吃不过饺子”的说法,可人们也许不会想到,这种被国人视为最高美味并委以“辞旧迎新”重任的饺子,其实也非常符合现今最为流行、也最被国内外营养学家们推崇的营养标准。看来美味不见得都不可多食,饺子可谓完美。

  为防止多种现代病,中外营养学家、医学家们几乎天天都在呼吁人们要平衡饮食,并研究出最为科学的金字塔结构,进食量从底层到顶层逐渐减少,依次为各种谷物、蔬菜水果、各类动物食品、奶类食品,最后一层是油。营养学家和医学家所推崇的金字塔结构好是好,可生活中谁有空每天对自己所吃的各种食品称斤称两呢?但饺子就能让人们轻轻松松地掌握其分寸。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医生对饺子做了仔细分析。饺子最大的优点是总体营养成分配伍合理,人们每天所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糖类等各种营养成分不仅齐全,而且符合上述金字塔结构给出的比例:面粉做的饺子皮——谷物类食品,青菜——含量一般都比较丰富,优质蛋白——饺子中的猪肉或鸡肉、羊肉等,而且分量适中,因为人们很少吃全肉馅饺子,人们调饺子馅时一般还会放点油特别是植物油——补充了植物类脂肪。

  平时人们吃米饭、炒菜或是面条时,即使是菜的种类齐全,但进食时也不能保证样样吃到,按比例进食就更谈不上了。但人们每吃一个饺子却能将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基本摄入。吃一种馅的饺子尚且能做到营养齐全,有的人喜欢在一餐中将各种馅的饺子都来点,这就不仅富于变化,增加了进食的趣味和美味,其营养的多样性和丰富性更是锦上添花了。饺子第二大优点是容易定量。饮食定量不仅对某些病人如糖尿病人、立志减肥的人意义重大,它也是现代人保证健康的一大前提,其重要性勿需赘述。吃米饭面条,人们很难精确地计算出几斤几两,但饺子论个计量的办法却很少有人不能掌握。

  于主任在此提醒的是,做饺子时馅里别放太多的油,所用的肉料也不要太肥。而在吃法上,有的人喜欢的油煎饺子、锅贴等,由于油太大也都对健康不利。这些显然都是人为原因让十全十美的饺子蒙受的“不白之冤”。

  饺子虽好,但对于患有不同疾病的人,于主任提示还是有些小小的讲究:

  糖尿病人:一要避免油量过大,因为临床发现太油腻的饺子易使病人血糖波动。此外,由于包饺子的面皮占整个饺子的分量有限,一两饺子中面粉的总量也许会比一两面条少一些,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要将一两面条的量换为饺子的话,那么也许需要多吃几个饺子。

  胃肠道功能较弱或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功能性消化不良如常拉肚子的人、胃肠道手术后处于恢复期的人:最好不吃或少吃韭菜、芹菜馅的饺子,因为这类青菜所含的纤维较高,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

  胆囊炎、胰腺炎病人:饺子中的油不可过多,青菜的量也不可过大。

  肝脏病人:尽量吃用瘦肉做的饺子,用纤维较少的青菜,以免消化不良。

  痛风患者:尽量不吃用海鲜做的饺子,因为海鲜中嘌呤的含量较高,吃海鲜饺子易使导致痛风发作的嘌呤摄入超标。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