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吃鱼可增智延寿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吃鱼有利于智力增长,有利于长寿,这跟鱼肉独特的营养价值有关。首先,鱼肉是肉类中最容易消化吸收的一种。鱼肉中的蛋白质83%~90%可为人体吸收,而禽肉仅为75%。鱼肉在烹饪过程中损失20%的水分,而禽肉要损失40%。...

点击显示 收起

  吃鱼有利于智力增长,有利于长寿,这跟鱼肉独特的营养价值有关。

  首先,鱼肉是肉类中最容易消化吸收的一种。鱼肉中的蛋白质83%~90%可为人体吸收,而禽肉仅为75%;鱼肉在烹饪过程中损失20%的水分,而禽肉要损失40%;鱼肉在人的胃中仅需2~3小时即可消化,而牛肉则需5小时。

  鱼肉中所含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如DNA)是智慧的催化剂、聪明的原动力。DNA等不饱和脂肪酸不仅能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而且是一种极其重要的健脑物质。大脑中有60%是脂肪,而大脑脂肪中有25%是DNA。此外,DNA还对婴儿的智力、视力发育具有关键性的作用。

  除了不饱和脂肪酸,鱼肉中还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以及钾、钠、钙、镁、磷、铜、铁等多种矿物质,鱼肉中磺的含量比禽肉多10~50倍,是人体摄取碘的主要来源。另外,鱼肉中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高。

  饮食专家指出,人到中年后摄入鱼肉的数量应为禽畜肉的两部,这对于健康长寿和健脑益智十分有益。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