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专家解剖5种模糊吃法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1。J女士一家人习惯每天晚饭前吃个水果,可最近J女士听说这样做不好,不知什么道理。点评:饭前空腹吃水果的习惯很不好。苹果、橘子、葡萄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黏膜,对胃部健康非常不利。2。W大妈经常将吃不完的米饭、馒头或凉粉放在冰箱的保鲜室内贮存,可每次拿出来再吃时,口感都不好,很硬,没有第一......

点击显示 收起

1.J女士一家人习惯每天晚饭前吃个水果,可最近J女士听说这样做不好,不知什么道理。

  点评:饭前空腹吃水果的习惯很不好。苹果、橘子、葡萄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有机酸会刺激胃壁黏膜,对胃部健康非常不利。

  2.W大妈经常将吃不完的米饭、馒头或凉粉放在冰箱的保鲜室内贮存,可每次拿出来再吃时,口感都不好,很硬,没有第一次吃时新鲜。

  点评:将馒头、米饭、凉粉放在冰箱保鲜室内贮存的做法不好。因为馒头、米饭等皆属高碳水化合物类食物,将这些食物放到冰箱保鲜室里,使食物越来越硬。正确贮存方法是:将这些食物放到冰箱冷冻室内速冻起来,吃时再拿出来加热。

  3.T女士家的餐桌上经常是大鱼大肉和苹果、橘子等,而青菜却少得可怜。他们觉得只要吃了水果,就能代替吃蔬菜。

  点评:水果不能代替蔬菜。蔬菜除了本身的营养价值外,还能促进肌体吸收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微量元素。如果同时进食蛋白质和蔬菜,进入胃中的消化液会比单吃蛋白质食物多得多。只要在日常膳食中能够保证足够的新鲜蔬菜,少吃或者不吃水果都是无妨大碍的,反之,会给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后果。

  4.C小姐非常爱吃橘子、山楂等一些酸味水果。她的一个好朋友告诉她,吃酸性食品多了对身体不好,会得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什么的,还是少吃为好。

  点评:C小姐这位朋友的观点是错误的。一些水果(如苹果、橘子、草莓、山楂、酸枣、杏、李子等)和少量的蔬菜(如西红柿),因其中含有大量有机酸,在味觉上呈酸性,这些食品在生理上并不呈酸性,而属于呈碱性食物,因此,酸味食品不一定就是呈酸性食物。

  5.G先生每次到岳母家都要喝岳母熬的大米粥,那又黏又稠、散发着米香的粥,总让G先生舍不得放下手中的碗。每到这会儿,G先生就要埋怨妻子熬不出这样的粥,可妻子说母亲之所以能熬出这样的粥,是因为放了碱,不科学。

  点评:G先生的妻子说的没错。虽然放碱熬出的米粥又黏、口感又好,并且熟得又快,但这样一来会破坏了米(大米、小米)中最宝贵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所以熬米粥时不要放碱。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