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吃胎盘并非都有补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胎盘,俗称胞衣、人胞,是胎儿与母体之间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祖国医学称它为紫河车。由于它入药可疗疾,民间说吃胎盘可以大补气血,防病治病,所以许多地方都有吃胎盘的习俗。然而近年来医学专家及生物制品科学家研究发现,乱吃胎盘会“引病入身”。...

点击显示 收起

  胎盘,俗称胞衣、人胞,是胎儿与母体之间物质交换的重要器官。祖国医学称它为紫河车。由于它入药可疗疾,民间说吃胎盘可以大补气血,防病治病,所以许多地方都有吃胎盘的习俗。

  然而近年来医学专家及生物制品科学家研究发现,乱吃胎盘会“引病入身”。

  俄罗斯医学家用电子显微镜检查了66例患肝炎的妇女,结果查出35例孕妇竟因感染肝炎病毒而引起了胎盘炎。这些孕妇的胎盘经检查发现有地衣红阳性包涵体、多核细胞,蜕膜细胞浆变性和坏死,胎盘绒毛和蜕膜层血管内膜发炎,内皮细胞核增生、肿大、化脓,呈多形性,胎盘外膜呈绿黄色或淡黄色。对其出生的婴儿进行检查,都感染了肝炎病毒。医学家说,肝炎病毒、艾滋病毒、梅毒螺旋体等病毒,都可通过胎盘进行传播。

  科学家还发现,人的胎盘与肉食差水多。不同的是,人胎盘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酶,如卵泡激素、黄体激素、催乳素、溶菌酶、激肽酶、蛋白酶等。这些激素和酶不能经常食用。否则容易引起男子精子生成减少、精子活动力降低,以及妇女月经不调、闭经等。胎盘中的特殊成分是胎盘球蛋白,可用于治疗和预防某些疾病。但这种成分在胎盘血中,如果在吃胎盘前多次清洗胎盘,吃时再高温烹调,胎盘中的球蛋白也就所剩无几了。由此可见,人们不应把胎盘当成高级滋补品。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