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绿色染餐桌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货架上写明产地为北京市农业局小汤山特菜基地,每一种都标有一个绿色食品特有的标志。绿色食品的权威解释是: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食品。1990年6月10日,有关绿色食品标志的通告在人民日报发布。同年9月9日,第一批绿色食品在亚运会特需产品供应区露面。...

点击显示 收起

  偶然在朋友家吃到一种生菜,它比一般生菜肥硕、鲜嫩,口感非常好。此后记者一直留意在市场上寻找,却迟迟未能如愿。又是一次偶然,在一家新开张的超市里,记者终于再一次见到了那名叫“奶油生菜”的菜,和它并列摆放的还有“春菜”、“乌塌菜”、“蕃杏”、“圣女果”等过去不曾听说过的蔬菜。货架上写明产地为北京市农业局小汤山特菜基地,每一种都标有一个绿色食品特有的标志。

  绿色食品的权威解释是: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食品。它在我国已有10年历史。1990年6月10日,有关绿色食品标志的通告在人民日报发布。同年9月9日,第一批绿色食品在亚运会特需产品供应区露面。

  据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科技处处长罗斌介绍,绿色食品是根据可持续发展原则,在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前提下,按照特定的准则和规程进行生产,并经专门机构认定的食品。农业部为绿色食品制订了从生产环境到生产过程,直至最终产品的全程质量控制标准体系。其中包括:产品或产品原料产地的生态环境标准;生产操作规程;最终产品标准;对包装、标签及贮藏、运输的特殊规定。罗斌强调,绿色食品并不是要求完全回到原始生产方式,种植、养殖过程中也不是完全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饲料添加剂等,而是必须将使用控制在不对环境和产品质量产生不良后果、不使产品有毒物质残留积累到影响人体健康的限度内。

  截至1999年底,全国已获批准、取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的企业有742家、产品1360多种。其中包括粮油、肉禽蛋奶、水产、蔬菜、果品、饮料、酒类及其它等8大类食品,共1000多万吨,但尚不足我国食品供应总量的1%。

  记者在那家超市买到的几样戴有绿色食品“头衔”的蔬菜,很快就吃光了。若再想买既好吃又有益健康的菜,一是要跑到离家很远的超市,二是要付出比同类蔬菜高出两三倍的价钱。认真一想,也只好作罢。绿色食品对于目前的中国百姓来说,原本也只能是偶尔享用之物。

  要让国人吃到更多的绿色食品,专家预测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尽管称谓不同,但从20世纪40年代开始,这种在生产过程中限制使用化肥、农药和其它化学物质的食品就在许多国家出现了,从80年代起陆续受到各国政府的关注,到90年代,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相继出台了管理、规范这些食品的法规。可至今在某些发达国家中,这类食品在市场上所占份额也不足5%。小汤山特菜基地是北京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经理林源对记者说,这里每年产菜量为200万公斤左右,约150多个品种,其中90%是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像“无刺黄瓜”、“紫背天葵”、“奶油生菜”等都很受消费者欢迎,产品供不应求。目前除特供外,只能为本市一些大宾馆、饭店及少数超市提供货源。

  开发绿色食品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保障人类健康、提高农业和食品加工业经济效益和增强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必然要求。随着绿色经济时代的到来,绿色食品已逐渐显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林源经理高兴地告诉记者,小汤山特菜基地正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并有向外省市延伸的打算;还准备通过开展农业旅游及举办青少年教育、科普活动等方式,增加人们对绿色食品的认识,以不断扩大需求。而人们对绿色食品需求量的增加,必将促进市场发育,从而刺激、推动绿色食品的进一步发展。总有一天,绿色食品将成为百姓餐桌上的主角。

  最后,罗斌处长还特别提醒消费者,纯天然食品并不一定是绿色食品,如一些野生植物,若其天然生长环境已受到污染,最终产品也很难达到绿色食品标准。绿色食品有两个基本属性:一是经权威部门认证,二是商标都在工商部门注册。消费者在挑选绿色食品时应注意:其包装上都同时印有绿色食品商标标志、文字和批准号,标志和绿色食品4个字为绿色衬托的白色图案。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