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天然蔬菜颜色越深营养价值越高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据现代营养学家研究认为,天然蔬菜的颜色不同,所含的营养物质也各不相同,天然蔬菜的天然颜色越深,其所含的营养物质越多,对人的保健功能越大。判断蔬菜营养价值的高低,主要标准是看它所含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多少。据营养学家研究分析表明,天然颜色越深的蔬菜,所含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和微量......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现代营养学家研究认为,天然蔬菜的颜色不同,所含的营养物质也各不相同,天然蔬菜的天然颜色越深,其所含的营养物质越多,对人的保健功能越大。判断蔬菜营养价值的高低,主要标准是看它所含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的多少。据营养学家研究分析表明,天然颜色越深的蔬菜,所含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越多;天然颜色越浅的蔬菜,所含维生素、胡萝卜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则越少。因此,衡量蔬菜营养价值的高低,可遵循其颜色由深到浅的自然规律,其排列的顺序是:绿色蔬菜、红色蔬菜、贡色蔬菜、白色蔬菜。

  绿色蔬菜被营养学家列为甲类蔬菜,主要品种有:菠菜、芹菜、白菜、芥菜、油菜、菜心、枸杞、韭菜、西洋菜、通心菜、青蒜、大葱、青椒、丝瓜、黄瓜……等,它们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人体所必须的营养物质。红色蔬菜和黄色蔬菜主要品种有:胡萝卜、西红柿、红辣椒、红萝卜、红苋菜、红大薯、老南瓜、熟木瓜、洋葱头、南瓜花、紫苏……等。其营养价值比绿色蔬菜逊色。白色蔬菜主要品种有:竹笋、莲藕、粉菖、慈菇、马铃薯……等,因其主要成份是淀粉、糖份和水份,故营养价值比绿色、红色、黄色蔬菜逊色。

  天然蔬菜颜色深浅影响其营养价值的高低还反映在同类蔬菜中。例如紫色茄瓜所含的维生素B比白色茄瓜高几倍;红色胡萝卜所含的胡萝卜素高很多……即使是同一株蔬菜,由于各部位所显示出的天然颜色不同,其营养价值也有很大的差别。例如:芹菜的绿叶比它的茎部所含的胡萝卜素高6倍以上,维生素C高4倍以上;大葱的绿叶部位所含的维生素也比葱白部位高几倍。

  因此,希望读者朋友在购买蔬菜时,应当注意观察蔬菜的天然颜色,尽量多购一些天然颜色深浓的蔬菜回家食用,以利于您和您家人身体健康。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