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食品添加糖对提高饮食质量无价值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据在近期出版的《美国营养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现已发现在食品加工或制做过程中加糖以达到提高整体饮食质量的效果是毫无价值的。这项研究对USDA1994~1996年个体饮食物摄入连续调查的数据进行了检查。乔治敦食品与营养政策中心副主任MaureenStorey指出,研究表明将提高饮食质量的重点放在食品加糖上是不......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在近期出版的《美国营养学会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称,现已发现在食品加工或制做过程中加糖以达到提高整体饮食质量的效果是毫无价值的。这项研究对USDA 1994~1996年个体饮食物摄入连续调查的数据进行了检查。

  乔治敦食品与营养政策中心副主任Maureen Storey指出,研究表明将提高饮食质量的重点放在食品加糖上是不切实际的。这就象试图用茶匙舀出浴盆里的水一样。只是强调给食物加糖对饮食质量不会产生大的差异,不要为提高食物质量而做这种工作。

  这些资料向有关加糖可以取代多份主要食物组分或关键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理论提出了挑战。政府对加糖的定义是在食品加工和制作过程中添加糖,而不是水果和牛奶中天然产生的糖。实际上,这种区别对身体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添加的糖和天然产生的糖在化学上都是相同的物质。研究结果表明,食品加糖对年龄在2~19岁之间的所有个体的饮食质量几乎没什么联系。此外,食品加糖与重要的食物类组分、维生素和矿物质之间存在的微弱相关性证实,要求人们的行为发生非常大的、不现实的改变可能还需要具有某种实际效果或临床意义。

  此外,本项研究还证实了检验一个人的全部饮食(而不是单纯检验食物的一种成分,如添加的糖)的重要性。一个人的饮食质量受到其所有的食品选择的影响,而非单纯的1种或2种食物或是几种食物成分。实际上,与食品加糖相比,这个模型显示年龄、性别及其他热量(卡)来源(如脂肪、蛋白质、其他碳水化合物及酒精)均与饮食质量有着更强的相关性,程度较大。

  这项研究的目的是调查添加糖的摄入与USDA食品分级指南(Food Guide Pyramid)中维生素,矿物质的消耗和多份食物组分之间的联系。此项研究对3个人群组进行了调查;2岁以上的有14 256人;6~11岁的儿童1432名;12~19岁的青少年1398名。总的看来,添加糖与主要食品组分和维生素及矿物质消耗之间的相关性是不一致的,有时是阴性,有时是阳性,或者根本没有联系,并且各年龄组也有不同。甚至统计学意义的影响也很小,以致于它们不可能具有生物学意义。

  就年龄在6~12岁的儿童而言,添加糖与蔬菜、水果、瘦肉、维生素A或钙的摄入没有联系。尽管添加糖与谷物、维生素C、铁和叶酸的摄入呈正相关,但它与乳制品的摄入呈负相关。统计学模型预示,添加糖对多份乳类食品影响如此之小,使儿童还不得不再消耗588克的添加糖或147茶匙量的食用糖,以替代1份乳制品。

  对于12~19岁的青少年来说,添加糖与蔬菜、乳制品、瘦肉、维生素A,叶酸或钙摄入没有联系。在这个年龄组,虽然添加糖与谷类食物、维生素C和铁的摄入呈正相关,但它与水果的摄取呈负相关。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