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吃素,也可以很精彩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冬天到了,在家弄几味清淡素菜,可清理肠胃,美颜排毒。别以为素菜就是萝卜青菜这么简单,其实内里也可以玩出不少花样呢,专做家庭素菜的松声阁素食馆就给了我们不少启示,其主理厨师廖焕华师傅日前给我们介绍了几款健康素菜,主妇们是时候学两招啦。主材料:白豆腐、罐装榄菜、少量盐、油等。冬菇扒菜胆冬菇味香而芥菜味......

点击显示 收起

冬天到了,在家弄几味清淡素菜,可清理肠胃,美颜排毒。别以为素菜就是萝卜青菜这么简单,其实内里也可以玩出不少花样呢,专做家庭素菜的松声阁素食馆就给了我们不少启示,其主理厨师廖焕华师傅日前给我们介绍了几款健康素菜,主妇们是时候学两招啦。

  榄菜豆腐羹

  白嫩的豆腐以青葱的榄菜点缀,色清味美,饭前先来这么一碗靓羹,胃口顿开,又取名“欢喜团团”,是寓意全家人一团和气,欢欢喜喜。

  主材料:白豆腐、罐装榄菜、少量盐、油等。

  做法:

  1、以干净布包住豆腐,用手捏碎,备用。

  2、洗干净镬,放入豆腐和榄菜一起炒香。

  3、清水起镬,加热至滚,将豆腐和榄菜下镬,调入少量食盐、油一起煮开,成羹,入汤碗即可上席。

  要点:因为是做羹,所以将豆腐捏碎会更原味入口。一两方豆腐已足够3-4人的分量。榄菜一般取用在超市的泡菜专柜可购买到的橄榄菜。

  冬菇扒菜胆

  冬菇味香而芥菜味微苦,如此一糅合,整道菜的味道自然调和又不单调。“玉树桂金钱”之名形象又贵气。

  主材料:冬菇、小芥菜、酱油、蚝油等。

  做法:

  1、冬菇提前2~3小时用清水浸开,备用。芥菜切半,只取其菜头部分。

  2、冬菇放入镬中蒸15-20分钟,使其软滑,捞起。

  3、再起镬炒芥菜,然后加入冬菇,倒入适量酱油和蚝油,一同煮塾透。

  4、芥菜先上碟,冬菇铺于芥菜之上,淋上刚煮过冬菇的鲜汁即成。

  要点:冬菇选择大而厚实的为佳,大只冬菇不但方便熬出好汁酱,而且吃时更有质感。

  鲍汁扣鲍鱼

  金黄亮泽的素鲍鱼,配上浓香鲍汁,加一束碧绿青葱的西兰花做装饰,简单的色香味跃然而出。鲍鱼带有富贵的意味,又因为其外在的金黄色泽,含有“长寿富贵”的祝愿。

  主材料:素鲍鱼、素鲍汁、西兰花、油、酱油等。

  做法:

  1、烧镬下油,将素鲍鱼放入滚油中炸一炸,然后放入瓦煲中,加入素鲍汁及酱油等调料,用文火煲10-20分钟。  2、素鲍鱼被煲至金黄色泽更浓并起胶,此时将其捞起放碟,以瓦煲内刚煲过鲍鱼的芡汁均匀淋于素鲍鱼表面,再配上西兰花作点缀。

  要点:素鲍鱼在一般市场上买不到,须在素食材料专门店购买,这种店子一般设在寺庙附近。

  买回来的素鲍鱼本身已是熟的,素鲍鱼放入油中炸,色泽会变得金黄,而放入瓦煲内煲则会令其更入味。

  菠萝榆耳

  榆耳亦称黄耳,是一种食用菌,因在广州话里音近“如意”而得此好意头的美名。脆嫩的菠萝,金黄的榆耳(黄耳),菜式看相很美,还没有吃便已为其“花容月貌”所倾倒。

  主材料:黄耳、菠萝、青瓜、红萝卜(装饰用)、少量砐油、盐、白糖等。

  做法:

  1、提前2~3小时将黄耳用清水浸泡,待其完全浸开后,切块备用。菠萝切成大粒状,青瓜切片备用。

  2、把黄耳、菠萝及青瓜放入镬内,加进少量砐油、盐和白糖调味,煮约1-2分钟即可上碟。

  要点:黄耳浸泡开以后约有拳头般大小,一般3-4人食用只需要一两个黄耳。黄耳、菠萝和青瓜都较易熟,所以不适宜久煮,1-2分钟即可。

  奶香明虾

  香浓的鲜奶配上咖喱叶独特的香味,具有东南亚菜肴的风味。素明虾本身带的红色,再加上经香奶烹煮过而显现奶黄色,故又名“双色辉煌”。

  主材料:素明虾、咖喱叶、人造黄油1/2汤匙、胡椒、三花淡奶、生菜叶少量、盐、油等。

  做法:

  1、加热镬,将素明虾炸至金黄捞起。

  2、把黄油、咖喱叶及胡椒放入镬中一同爆香,在加入炸过的素明虾、鲜奶以及适量盐、油,一起炒均匀,等到鲜奶稍干即可。

  要点:除了以素明虾为主料外,还可以选择其他素虾。素虾主要分为两种,对虾和明虾,素对虾的价钱比素明虾稍贵几块钱,实际上口感差不多。

  素明虾的分量视人数而定,一般来说3-4人用十来只便够,6人则可增至20只。

  【师傅教路】

  素食有讲究

  素食材料以各种蔬菜、水果为主,看似简单,不过制作起来的方法、材料的挑选以及食法也有所不同,据廖师傅介绍,素菜主要分为三大流派:宫廷素菜、寺院素菜、民间素菜。

  宫廷素菜最为豪华,同样选用素菜材料,不过每只选用上乘的用料和配料,煮法较为大气,摆碟要精致……吃的时候服务也要求很高,以前都是为皇室人员专门烹制。寺院素菜则走了另外一个极端,以青菜、豆子以及豆制品为主,连仿肉类的素菜材料也不能采用,吃的时候只注重充饥,而不重菜肴的卖相和味道,比较单调。

  民间素菜走中庸路线,采用卖相好看而不昂贵的材料,煮法因各地而异,也就是我们现在通常吃的家庭素菜。由于近年仿造技术的改进、新元素的运用,用豆类仿造出口感爽滑、造型美观的素菜料,丰富了我们的餐桌。

  仿素菜的原料一般没有味道,主要靠厨师们来调味,甜、酸、苦、辣皆可以用蔬果原味或者汁酱调配出来,风味上也就更为多元化了。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