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细说绿色食品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绿色食品在我国推出已有十多年了,但“绿色食品盲”还是为数不少。5%的广州市民从来没有购买过绿色食品。虽然有近八成的市民表示听说过绿色食品,但其中仅有21。9%的人知道什么是绿色食品,并能够识别绿色食品的标志,其余被调查者基本上不知绿色食品为何物。...

点击显示 收起

  绿色食品在我国推出已有十多年了,但“绿色食品盲”还是为数不少。广州市统计局的一项涉及广州7000户家庭的调查表明:57.5%的广州市民从来没有购买过绿色食品。虽然有近八成的市民表示听说过绿色食品,但其中仅有21.9%的人知道什么是绿色食品,并能够识别绿色食品的标志,其余被调查者基本上不知绿色食品为何物。看来,该给老百姓扫扫盲了。

  什么是绿色食品有人以为绿颜色的食品就是绿色食品,其实,这是对绿色食品的一种误解。绿色食品是按照特定生产方式生产,经专门机构认定,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营养类食品的统称。它涉及粮油、蔬菜、果品、饮料、畜禽蛋奶、水产和酒类等食品。由于人们通常将与环境保护相关的事物定义为“绿色”,所以,为了突出这类食品出自良好的生态环境,就将这类食品定名为绿色食品。

  食品污染的主要来源有哪些食品污染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工业废弃物污染农田、水源和大气,导致有害物质在农产品中聚积。二是随着农业生产中化学肥料、化学农药等使用量的增加,一些有害的化学物质残留在农产品中。三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一些化学色素、化学添加剂的不适当使用,使食品中的有害物质增加,是贮存、加工不当导致的微生物污染。

  为什么绿色食品无污染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必须同时具备四个条件:一是要出自最佳生态环境,即原料产地的土壤、大气和水等必须通过省级以上环保部门的化验和跟踪,确认达到无污染标准。二是农作物种植、畜牧饲养和食品加工过程要符合生产操作规程,接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的经常性检查,确认没有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硝态氮肥及人工合成的食品添加剂等禁用物质。三是绿色食品的质量和卫生标准要比一般产品高,有些还增加了检测项目。四是产品要符合绿色产品包装、储存、运输要求,避免受到二次污染。产品标签、包装必须由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定。另外,绿色食品不是“终身制”,它的许可证有限期为三年。三年内,有关部门每年都要进行年度检查,三年后必须重新申报,发现一次不合格即取消其绿色食品标志。经过这么严格的层层把关,绿色食品的品质应该得以保证。

  绿色食品的标志是什么绿色食品标志由三部分构成,即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中心的蓓蕾。标志为正圆形,意为保护。整个图形描绘了一幅明媚阳光照耀下的和谐生机,告诉人们绿色食品正是出自纯净、良好生态环境的安全无污染食品,能给人们带来蓬勃的生命力。绿色食品标志还提醒人们要保护环境,通过改善人与环境的关系,创造自然界新的和谐。

  怎样识别绿色食品据了解,目前市场中的上万种“绿色食品”中,真正获得认证的绿色食品只有1800种左右。因此,您在选购绿色食品时,需仔细识别绿色食品标志。

  凡绿色食品产品的包装上都同时印有绿色食品商标标志、“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字样的文字和批准号,其中标志和绿色食品四个字为绿色衬托的白色图案。除包装标签上的印制内容外,尚贴有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统一印制的防伪标签,该标签上的编号应与产品标签上的编号一致。在这里,我们建议商家设绿色食品专柜,不然,想买绿色食品的老百姓还得在超市里上万种琳琅满目的商品中穿梭寻找。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