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熟食有熟食的妙用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熟食蔬菜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深绿色和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以熟食为好。对于许多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来说,油炒或在肉汤中煮食,会显著地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熟食蔬菜味道好烹调能大大减少蔬菜体积,使人在一餐中很容易摄入300克左右的蔬菜。如果生食,则因蔬菜的体积太大,口味差,一日摄入量很难达到标准,从而限......

点击显示 收起

  熟食蔬菜有利于胡萝卜素的吸收

  深绿色和黄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以熟食为好。对于许多富含胡萝卜素的蔬菜来说,油炒或在肉汤中煮食,会显著地提高胡萝卜素的吸收率。

  熟食蔬菜味道好

  烹调能大大减少蔬菜体积,使人在一餐中很容易摄入300克左右的蔬菜。如果生食,则因蔬菜的体积太大,口味差,一日摄入量很难达到标准,从而限制了营养素的供给。应当看到,蔬菜熟食,维生素C虽易被破坏,但蔬菜还有比较稳定的其它营养素(如钙、铁等)和大量膳食纤维,这些不会因加热而损失。胡萝卜素、维生素B2等在一般烹调中损失率也较低。这些重要的营养素烹调后,仍然对人体健康发挥作用。

  熟食蔬菜避免了污染

  蔬菜在种植过程中,由于水土、环境的污染,不同程度地受到农药、化肥的侵害,毒素在所难免。而蔬菜经过加热烹调后食用,在卫生方面的优势不言而喻,这对身体健康有利。

  熟食、生食互补

  日本营养学家研究认为,熟食往往会加重消化道胃肠的负担,加速机体衰老进程。生食则机体可充分吸收蔬菜中的营养素,增强消化系统的机能并促进机体动静脉吻合,更加完善机体血液循环,延缓衰老。

  长期熟食,机体免疫系统的白细胞数量骤增,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天长日久会使机体免疫系统应变能力显著降低。而生食,由于菜中生物活性物质含量极低,既可使白细胞处于正常状态,还可帮助恢复因熟食而损伤的免疫系统的功能。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