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这些食物“废料”不要丢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在许多人不爱吃或不懂得怎么样吃而丢掉的一些食物“废料”中,其实有不少是很好的营养佳品,这些食物“废料”不要丢。芹菜叶许多人吃芹菜时往往是丢掉叶子保留茎,其实,芹菜叶含有的营养远远超过茎,如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茎的13倍,维生素Bl的含量是茎的17倍,钙的含量是茎的2倍。把这样好营养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许多人不爱吃或不懂得怎么样吃而丢掉的一些食物“废料”中,其实有不少是很好的营养佳品,这些食物“废料”不要丢。

  芹菜叶

  许多人吃芹菜时往往是丢掉叶子保留茎,其实,芹菜叶含有的营养远远超过茎,如胡萝卜素的含量是茎的88倍,维生素C的含量是茎的13倍,维生素Bl的含量是茎的17倍,钙的含量是茎的2倍。把这样好营养的芹菜叶丢掉未免太可惜了。与此类同的是,辣椒叶也不应丢。

  鱼鳞

  鱼鳞中含有极为丰富的卵磷脂,这是营养大脑、延缓智力衰退的重要物质,还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及抗癌物质,丢掉实在可惜。鱼鳞可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后滤去废渣,待汤水冷却凝结成块,再拌入各种调料制成或咸或酸或甜的小吃,作为零食或下酒菜均可。

  鱼卵

  鱼卵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含有卵清蛋白、球蛋白、鱼卵鳞蛋白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而且味道鲜美,有些人吃鱼时丢掉鱼卵也实在可惜。

  橘皮

  橘皮具有理气化痰的作用,能治疗咳嗽痰多、腹闷腹胀、反胃呕吐等症,还可制作成橘皮丝糖等风味小吃,在烹饺中也是可口的调味佳品。

  瓜子

  西瓜子可补中益气、清肺润肠和帮助消化,还有降压作用,生食炒食皆宜。冬瓜子有清热、化痰、排脓等功效,是中医治疗肺痈的一味要药,还能治百日咳或出支气管炎引起的剧烈咳嗽。南瓜子有驱虫作用,对绦虫、姜片虫、蛔虫、血吸虫均有效,是含锌量较高的食物之一。瓜子晾干或炒香后,也是味美可门、老少皆宜的小吃。

  果皮

  许多果皮都可通过巧妙的制作而成为美味佳肴。如袖子皮虽然味苦,但经过水浸除苦味后,与五花肉及多种配料一起可制成传统名菜“柚皮扣”,还能治疗食欲不振、脘腹胀痛等症。西瓜皮也台有多种营养物质,且有清热解暑保健之功效,可削去外皮后凉拌、炒菜、烧肉、烧汤、泡菜等,为夏令增添食趣。

作者: 佚名 2004-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