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吃油条怎会诱发心脏病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病例吃油条引起心脏急性猝死俞老伯怎么也没有料到,早上吃了一根油条,竟诱发心脏病发作,差点要了他的命。医生说,俞老伯这次患病是因食油条激活胆疾,牵连心脏,引起心脏病急性发作。诊断胆“颤”心“惊”的胆心综合征因胆道系疾病引起的心脏病症状称作胆心综合征。胆道系疾病包括胆囊、胆管的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病例

  吃油条引起心脏急性猝死俞老伯怎么也没有料到,早上吃了一根油条,竟诱发心脏病发作,差点要了他的命。幸亏抢救及时才死里逃生。

  俞老伯今年六十又五,早年患有冠心病,但一直控制得很好。去年因黄疸、发热,被诊断为胆囊炎、胆结石,曾住院治疗。

  医生说,俞老伯这次患病是因食油条激活胆疾,牵连心脏,引起心脏病急性发作。

  诊断

  胆“颤”心“惊”的胆心综合征

  因胆道系疾病引起的心脏病症状称作胆心综合征。胆道系疾病包括胆囊、胆管的疾病。

  胆囊与心脏并不是临近的器官,它们之间为何有如此密切的联系呢?

  杨浦区中心医院蔡铁勇主任医师介绍说,这是因为胆囊、胆管和心脏都有迷走神经分布。当胆道系统发生病变时,相关刺激会传导到大脑的迷走神经中枢。由此产生的兴奋再通过迷走神经,引起心脏的冠状动脉收缩或痉挛,出现心肌缺血、缺氧的症状。另外,胆道系统发生感染时,细菌产生的毒素、体内水与电解质平衡失调等因素,可以使心肌细胞内的线粒体受损,从而影响心肌细胞的代谢,使得心脏的传导系统和自动调节功能出现障碍,而导致心脏病发作。

  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主要在小肠进行,胰液、胆汁和小肠液都参与消化。其中,胆汁可使脂肪乳化,以利胰液中的脂肪酶将脂肪分解后被机体吸收利用。当胆囊有病如患胆囊炎、胆石症时,因胆汁分泌减少而不能完成脂肪的乳化过程。患者进食油腻食物后,因脂肪不能被消化吸收而出现腹胀、腹泻;还会刺激小肠鼓膜引起反射性胆囊收缩,促使胆病发作。俞老伯吃油条引发胆结石发作,通过神经反射引起冠状动脉收缩、痉挛、血流骤减,心肌因缺血缺氧而发生心绞痛及严重的心律失常而致猝死。

  搜索

  胆囊有病心脏受累

  临床观察发现,有的胆心综合征患者心脏本身没有病,只因胆病发作时神经反射引发心绞痛等症状;

  有的胆心综合征患者是胆病与心脏病同时存在,因胆病发作,引起有病的心脏受累而出现心绞痛等症状。

  胆心综合征患者常常是先有胆囊炎、胆管炎、胆石症的症状,再继发心脏病症状。而且胆道系疾病加重时,心脏病症状也会随之加重;而当胆道疾病症状好转时,心脏疾病症状也会随之好转。这些患者的心脏病发作多因进食油腻食物而诱发,服用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等不易缓解。只因人们较为重视心绞痛等心脏病症状,而易忽视胆道症状,再加上胆心综合征患者中有的胆绞痛等胆道系疾病症状不明显,只表现为心绞痛,常易误诊。

  处方

  及时识别尽早治胆

  近年来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尤其是高胆固醇饮食的增多,使胆囊炎、胆石症等胆道系疾病发病明显增多。

  胆囊内胆汁中的主要成分是胆盐、胆固醇和胆色素。正常情况下,胆汁中的胆盐和胆固醇之间的适当比例使胆固醇成溶解状态。而高胆固醇饮食会使胆汁中胆固醇的浓度高出正常值2至3倍。进食高胆固醇食物过多,还会增加胆汁的粘稠度,使胆汁排泄不畅,造成胆汁郁滞而形成结石。另外,如吃糖过多,糖不能引起胆囊收缩,如果糖在总热卡中超过85%,胆盐的分泌会受到抑制,而使胆固醇析出成结石。研究还发现,长期精神紧张、抑郁会导致内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影响胆囊收缩功能造成胆汁淤积而诱发胆石症。

  有一则统计资料说,在40岁以上的冠心病患者中,同时伴发胆道系疾病的占24.45%;而无冠心病的人群中,患有胆道系疾病的只占7.1%。这个资料提示,患有胆道系疾病者较无胆道系疾病者更易患冠心病。

  胆道系疾病发病率增高使胆心综合征的发病率也随之大幅度上升。因此预防胆道系疾病、识别胆心综合征显得很重要。

  一般情况下,患者出现右上腹疼痛、发热、黄疸以上“三联症”时应考虑患胆石症。患了胆石症要切忌暴饮暴食、过食油腻,少吃高胆固醇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否则会导致病情加重。

  胆心综合征患者的心绞痛一般呈针刺样、持续时间较长,有的可持续数小时,没有胸骨后压榨感和恐惧感;常有心悸、心律紊乱、心电图出现心肌缺血改变。若心绞痛发作时,用硝酸甘油不灵则要考虑是病在胆、痛在心,或心胆同病,由胆病诱发心痛的胆心综合征。

  引起胆心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胆道系疾病,治疗应以治疗胆道系疾病为本。

作者: 佚名 2004-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