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美专家:“隔天吃次饱饭”可能有益健康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据人民网(高轶军):美国科学家近日撰文宣称,动物(老鼠)实验表明,定期采取“全天不吃饭”等的“斋戒措施”来控制饮食有益健康,并给实验动物带来“长寿”和“抵抗压力能力加强”等多种好处。此前有消息说,人类和老鼠“共享99%的基因”,因此有专家认为,上述奇特的健康现象可能会在人体中出现。美联社报道,在实验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据人民网(高轶军):美国科学家近日撰文宣称,动物(老鼠)实验表明,定期采取“全天不吃饭”等的“斋戒措施”来控制饮食有益健康,并给实验动物带来“长寿”和“抵抗压力能力加强”等多种好处。此前有消息说,人类和老鼠“共享99%的基因”,因此有专家认为,上述奇特的健康现象可能会在人体中出现。这一成果为征服糖尿病和其他一些严重慢性病带来了喜讯。

  美联社报道,在实验中,科学家将老鼠分成三组,其中一组每隔一天才喂食一次(斋戒),但在“吃饭”时可“放开肚子来个够”。另外两组分别保持正常三餐和将摄食量减少40%。结果发现,“斋戒鼠”同那些将节食40%的同伴产生了“类似的健康效果”。有关方面表示,造成这种“少吃有益健康”现象的原因还不清楚。部分专家表示,这可能同它们长期减少卡路里摄入量有关。

  不过,一些研究人员强调,那些“隔天才能吃个饱”的老鼠卡路里摄入量并没有减少,可是却能“同样健康”,这又是什么原因呢?为了发现这种现象背后的秘密,专家今后将进行人体实验,具体方法是,一组志愿者每天保持传统的一日三餐,另外一组则每隔20小时(“斋戒状态”)才能吃进相同数量的食物(在四小时内吃光),以便对比此举双方健康的长期影响。

  美国专家估计,如果上述实验最终出现“积极结果”,那么人们打破传统“一日三餐”的做法似乎“更有利健康”。当然,这种假说是建立在保证人体足够热量供应的基础上。许多美国人因为过分强调“三餐制”,结果摄入了过多不需要热量,并导致该国肥胖症和其他一些严重的慢性病发生率“居高不下”,因此找到更加合理科学的饮食方式“非常重要”。

  实验表明,坚持“隔天斋戒”的老鼠调动自身能力对付糖尿病和其他一些脑部神经系统病症时表现非常出色。科学家猜测,动物处于“轻度饥饿”状态将对体内细胞产生某种“柔和压力”,结果反而促进这些细胞自身抵抗外界压力和疾病能力大大加强,这同人们经过长期体育锻炼增加肌肉能力具有某种“异曲同工之妙”。此外,进行“斋戒”的老鼠“减肥效果”并不明显。

  专家认为,这种“整天不吃饭”产生的压力对老鼠全身细胞发生了作用,因此带来了长寿的效果,并增加了动物对疾病和衰老的抵抗力。在实验中,科学家曾经对三组老鼠注射了对脑组织有伤害的化学毒素,结果发现,“斋戒组老鼠”对伤害的抵抗力明显强于另外两组。此外,实行“斋戒”的老鼠发生糖尿病的可能性也大大降低。上述实验或许发现一种全新抗病增加免疫力的疗法。

作者: 佚名 2004-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