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更年期综合征的“食疗”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妇女进入更年期,随着雌激素分泌的减少,便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表现为阵发性的忽冷忽热、面部潮红、出汗失眠、头晕、目眩等,有时还伴有忧郁易怒、烦闷欲哭等情绪失常的表现,轻则会短时间自行消失,重则会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甚至背上严重的思想包袱。食疗验方有:1、麻雀粥:麻雀3~5只,大米60克,葱白3条。将麻雀去......

点击显示 收起

  妇女进入更年期,随着雌激素分泌的减少,便会出现更年期综合征,表现为阵发性的忽冷忽热、面部潮红、出汗失眠、头晕、目眩等,有时还伴有忧郁易怒、烦闷欲哭等情绪失常的表现,轻则会短时间自行消失,重则会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甚至背上严重的思想包袱。还有一些自身觉察不到的变化,不断损害更年期妇女的健康,如骨质疏松症、冠心病和老年性痴呆。

  祖国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生与肾虚有关。临床常见有肾阳虚和肾阴虚两种。

  肾阳虚型——证见面色晦黯,精神萎靡,形寒肢冷,面浮肢肿,腰膝酸软,疲倦无力,尿频或夜尿多,大便溏薄,经行量多或崩中暴下,有血块,带下量多,质清稀,舌质淡、苔薄白,脉沉细无力。治宜温肾扶阳,佐以温中健脾。食疗验方有:

  1、麻雀粥:麻雀3~5只,大米60克,葱白3条。将麻雀去毛脏炒熟,入酒一小怀,煮沸,加水适量,放米煮粥,熟时下葱白、盐,调味服食。

  2、黄芪炖母鸡:黄芪120克,母鸡1只,去毛脏。共炖熟分次服食。

  3、当归炖羊肉:当归30克,羊肉250克,炖熟服食。

  4、核桃肉芡实莲子粥:核桃仁20克,芡实15克,莲子15克,大米适量。共煮粥服食。

  肾阴虚型——证明见精神紧张,感觉异常,甚或神志失常,烦躁易怒,烘热汗出,五心烦热,头晕耳鸣,心悸不寐,腰酸膝软,月经先期或先后不定,经色鲜红,经量或多或少,血压升高或时有波动,皮肤干燥,外阴瘙痒,口干,大便干结,舌质红,苔少,脉细数。治宜滋养肾阴。食疗验方有:

  1、百合粥:百合30克,大米适量,煮粥服食。

  2、淡菜皮蛋粥:淡菜20克,皮蛋1个,大米适量,煮粥服食。

  3、沙参冬虫草炖龟肉:沙参20克,冬虫草10克,乌龟1只去肠脏,如水适量共煎汤,饮汤食龟肉。

  4、首乌粥:首乌30克(布包),大米适量,共煮粥服食。

作者: 佚名 2004-6-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