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固元膏可改善面色萎黄失眠耳鸣症状(含做法)

来源:家庭保健报
摘要:去中药房买阿胶,说明书上也详细介绍了阿胶是治疗虚证的,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能,常用于治疗年老体弱、病后体虚、血虚所引起的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心烦失眠、肺燥咳嗽、腰膝酸软、怕冷易感冒、耳鸣目眩等症。失眠严重者,可以加入50~100克的酸枣仁。...

点击显示 收起

  指导专家: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消化科主任 杨沈秋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阿胶能够补血。去中药房买阿胶,说明书上也详细介绍了阿胶是治疗虚证的,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能,常用于治疗年老体弱、病后体虚、血虚所引起的面色萎黄、眩晕心悸、心烦失眠、肺燥咳嗽、腰膝酸软、怕冷易感冒、耳鸣目眩等症。

  刚开始,我也是按照说明书上所说的,即直接冲服的方法,但喝下去总觉得胃肠不太舒服,这是因为阿胶性黏腻,难以消化,脾胃虚弱、消化不良的人要忌用。于是我又按说明书介绍的其他方法操作,但过程实在是太麻烦。后来,我就不断摸索和实验,总结出一套比较利于操作的方法,并为这样制成的补品取了一个名字—— 固元膏。

  教您制作固元膏

  原料:阿胶0.25公斤(冬天可用0.5公斤),黑芝麻、核桃仁各0.5公斤,红枣0.75公斤,冰糖0.25公斤,黄酒1公斤。

  方法:①将大块的阿胶用榔头(锤子)敲成小块,再倒进食品加工机里打成粉状;黑芝麻洗干净,在锅里炒干,这样有利于在加工机里粉碎;核桃仁在加工机里不容易打碎,最好是在家用的小型绞肉机里绞碎;红枣洗干净,去核,再在绞肉机里绞碎;冰糖放入加工机里粉碎。②将这5种食品按照以上方法处理完后,放入一个大盆子里搅拌均匀,再倒入黄酒(给小孩吃时可改加酒味较淡的料酒)。③搅拌均匀后,盖好盖子,放入锅内,隔水蒸,先用大火蒸15分钟,再用小火蒸1个半小时,完全蒸透就可以了。④待凉后,放入洁净、干燥的瓶子中。如果量多可以分瓶装,正在吃的那一瓶可以放在外面,其余的可保存在冰箱里。因为是用酒搅拌均匀蒸熟的,所以冷藏起来,一年都不会坏。吃的时候勺子上不能沾水,补品遇水后容易发霉,如果遇到发霉的,就将表面的霉去掉,再倒入盆中,加上盖,上火蒸半小时就可以继续食用了。

  固元膏可随症加减

  在固元膏的配方中,红枣、黑芝麻、核桃仁、冰糖是常规的配方,如遇到糖尿病人可以去冰糖,加入50~100克的枸杞子;便秘严重者,可以加入100~150克的松子仁;气虚严重,特别怕冷者,可以加入100~150克的桂圆;失眠严重者,可以加入50~100克的酸枣仁。

  固元膏老少皆宜

  ▲有一次,我将固元膏送给一个朋友,她因做了药物流产月经一直滴滴答答,一个多月都没干净,但吃上固元膏,3天后就好了。

  ▲我后来又发现固元膏对男士们也有非常好的效果,特别是治疗痛风,可以说是特效药。

  ▲常年吃固元膏对女性有非常好的美容效果,不仅可使头发乌黑,有光泽,有弹性,面部无斑,皱纹少,而且补血效果好,可以延缓衰老。

  ▲因为补血效果好,孩子同样可以常吃,有利于孩子的生长发育,还能促进脑发育,让孩子更聪明。此外,治小儿哮喘也有特效。

  点评:固元膏中有阿胶、红枣,可以补血;黑芝麻、核桃仁补肾;冰糖润燥;酒为引经药,可以增加疗效。此外,固元膏做法精细,容易消化吸收。因此,一般连吃1~2个月后,血色素会明显增加,特别适合女性常年服用,也适合老年人补血、补肾,治疗咳喘效果也很好。

  服用要因人而异

  一般病后虚弱的人,每日2次,1次1勺;作为治疗妇科病的,每日2次,1次1勺;男士们降血压、降血脂,治疗痛风的,每日1次或2次,1次1勺;只作为保健的,每天早上1勺就可以了;睡眠不好的人于晚上泡脚后吃上1勺,有利于睡眠;小孩要在晚上临睡前吃,一次小半勺就可以了。

  温馨提示

  吃了以后如有上火的症状,可以将量减少,或隔一天吃一次;有的人吃后会腹泻,不要着急,这说明脾胃寒湿比较重,平时多吃生姜或其他辛辣的食物就会好转的。

  注:固元膏虽好,但因个人体质不同,在制作使用前最好咨询一下医生。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作者: 2009-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