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人参与莲子药膳好拍档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
摘要:人参与莲子是补养药膳的绝佳组合。莲子加人参,补气益脾,适用于病后体虚、气弱、疲倦自汗的人们。补虚用人参、莲子搭配,对精神体力较差者有改善体力的效果。以巴参、白莲子、红枣、枸杞、百合、排骨煮汤是不错的养生药膳,既可调理肠胃,也有清心润肺的功效,容易腹胀者不宜一次多量食用。...

点击显示 收起

        人参与莲子是补养药膳的绝佳组合。莲子加人参,补气益脾,适用于病后体虚、气弱、疲倦自汗的人们。

  补虚用人参、莲子搭配,对精神体力较差者有改善体力的效果。以巴参、白莲子、红枣、枸杞、百合、排骨煮汤是不错的养生药膳,既可调理肠胃,也有清心润肺的功效,容易腹胀者不宜一次多量食用;其中巴参即是西洋参的一个品种。

  从调养的角度看,长期服用莲子、山药、薏苡仁均可辅助改善消化道状况,不过采用任何食物养生法仍以适量为原则。莲子、山药、薏苡仁健脾胃,药性平和适合大多数人食用,但易便秘的人不宜过服这类食材。

  现介绍两款药膳可试用:

  山药莲子猪肚汤 

  猪肚半个,山药15克,莲子15克,茯苓10克,芡实10克,薏苡仁15克。先将芡实及茯苓洗净后,加水浸泡30分钟,莲子洗净备用。将全部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用大火煮开后,改为小火,约煮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食用。

  扁豆莲子粥 

  平时易腹泻的人,不妨常吃扁豆莲子粥。以莲子100克,大米150克,扁豆50克同煮,煮到莲子松软为止,食用后有助于改善脾胃功能,同时改善心烦不眠的情形。

  对于偏虚寒体质的心烦不寐,中医常以莲子百合煲瘦肉等药膳辅助改善。可将莲子、百合、瘦肉加水煲熟,然后加盐和少量糖,调味后食用;或以龙眼肉、糖、西洋参共置碗内,每日于电饭锅上蒸之,蒸至多次,每次开水冲服一匙;或可考虑龙眼红枣粥。但食用前仍建议先咨询中医师。

  若心悸、多梦易醒、胆怯不安,伴有头晕健忘、食欲不振、神疲体倦、舌质淡、脉沉细弱者,则可以小麦、甘草、大枣煎服,可补益心脾、养血安神,不过实际体质是否适合仍须由中医师判断。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