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肺燥咳嗽食疗方

来源:中国药材GAP网
摘要:肺燥咳嗽常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不易咳出,或鼻燥咽干,舌苔薄少津,燥咳者宜吃有润肺生津止咳作用的物品。银耳乳鸽汤原料:银耳50克,乳鸽1只,生姜3片,食盐、味精少量。制作:将发好的银耳择去杂质,洗净待用。乳鸽用温水洗净,去毛及爪、内脏。...

点击显示 收起

       肺燥咳嗽常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不易咳出,或鼻燥咽干,舌苔薄少津,燥咳者宜吃有润肺生津止咳作用的物品。

  油菜猪肺汤

  原料:油菜250克,猪肺1具,姜末、精盐、味精等适量。

  制作:猪肺洗净,切成块,置锅中,煮熟后放入油莱及调味品后食用。

  功能:对肺虚久咳、痰鸣喘促、劳伤吐血者可起辅助治疗作用。

  银耳乳鸽汤

  原料:银耳50克,乳鸽1只,生姜3片,食盐、味精少量。

  制作:将发好的银耳择去杂质,洗净待用。乳鸽用温水洗净,去毛及爪、内脏。然后将银耳、乳鸽、生姜一起放入沙锅内,加清水1000毫升,先用武火煮沸,然后改用文火慢煲1小时,加入调味品,即可食用。

  功能:可滋阴润燥。银耳可滋阴润肺,对肺燥的干咳、久咳及咳嗽吐血均有辅助治疗作用;乳鸽能祛风解毒。二味配合可改善病人体质。

  雪梨膏

  原料:雪梨1000克,蜂蜜200克。

  制作:将雪梨果皮刷洗干净,温水浸泡1小时,用清水冲洗,连皮切成1厘米见方的小丁块。捣烂取汁。将雪梨渣浸入适量温开水中,浸泡30分钟,重复上述过程再取汁1次。合并两次滤汁。将滤汁放入锅中,用火煎熬浓缩,待雪梨汁浓稠时,加蜂蜜。调拌均匀,收膏后晾凉,装罐备用,如在夏秋季节,宜放置冰箱冷藏。每日2次,每次20毫升,温开水冲服。

  功能:可生津止渴、滋肺润燥。凡肺热燥咳、喉痛者宜食之。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