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膏方进补先用汤剂“开路”

来源:中国江苏网
摘要:膏方和普通的中药汤剂不同,它吃的时间不是5天、7天,而是近两个月,如果膏方开得不合理或患者适应性不好,有时会出现腹泻等症状,膏方的作用很难得到发挥。如果用汤剂探路,就能避免膏方走弯路,这就叫“开路方”,主要是针对症状较多、症病复杂、病症不典型或伴随其他不适而先行开出的中草药处方,一般服用1~2周。先吃......

点击显示 收起

    膏方和普通的中药汤剂不同,它吃的时间不是5天、7天,而是近两个月,如果膏方开得不合理或患者适应性不好,有时会出现腹泻等症状,膏方的作用很难得到发挥。如果用汤剂探路,就能避免膏方走弯路,这就叫“开路方”,主要是针对症状较多、症病复杂、病症不典型或伴随其他不适而先行开出的中草药处方,一般服用1~2周。

  先吃一周,试探效果

  “开路方”实际上就是普通的中药汤剂,服用它,是中医师开进补膏方之前的“投石问路”,所有的药物组成都是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按照“君、臣、佐、使”的原则开,没有特指的药物,也不存在“统方”。针对首次吃膏方者,医生会先给其开1周的中药方剂,试探其对中药的耐受性,同时也让其身体先行适应中药处方。在“开路方”中,医生还会加入一两味补药,进行试探性地调补,观察患者的服药反应。肠胃不好的人服用“开路方”后,还可以使肠胃中的湿热得到清除和调理,使进补膏方效果更好。

  “开路方”有三大作用

  首先,在冬令调理前调理肠胃,使脾胃健运,改善消化吸收功能,再服用膏方时就能起到真正的作用;其次,对药物的敏感性进行试探和调补,观察其服药后的反应,能为开好膏方做好准备;最后,如果体内有淫邪,可通过开路方去除,否则进补过程中就会“留寇”,不利于综合调理。

作者: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