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药茶

治疗高血压常饮降压茶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摘要:高血压病人可自制一些有利于降血压的药茶,常服有益。有平肝祛风、清火降压的作用,对早期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晕、目赤肿痛、眼底出血、鼻出血等效果较佳。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大便干结等症状。【夏枯草降压茶】夏枯草10克,车前草12克。...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病人可自制一些有利于降血压的药茶,常服有益。

  【甘菊花露】于霜降前采集盛开的甘菊花,蒸后晒干备用。用时先加水浸泡2小时,然后放入蒸馏锅内蒸,收集蒸馏液即可。每次饮15毫升,1日2次。

  【菊槐茶】菊花10克,槐花10克,绿茶3克。三味共放茶杯内,冲入沸水,加盖浸泡10分钟即可。边饮边加开水,每日1剂。有平肝祛风、清火降压的作用,对早期高血压引起的头痛、头晕、目赤肿痛、眼底出血、鼻出血等效果较佳。

  【二子茶】决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50克。将决明子略炒香后捣碎,与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壶中,冲入沸水适量,盖闷15分钟代茶频频饮用,每天1剂。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宜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大便干结等症状。

  【夏枯草降压茶】夏枯草10克,车前草12克。将夏枯草、车前草洗净,放入茶壶中,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每日1剂,不拘时饮服。功能清热平肝,利尿降压,适用于高血压头痛、头晕目眩等症。此茶剂可作为高血压患者的日常饮料,但在饮用过程中要经常测量血压,以免血压相对过低而引起头昏。

  【决明罗布麻茶】决明子12克,罗布麻10克。二药以沸水冲泡15分钟后即可饮用。每日1剂,不拘时代茶频饮。功能清热平肝,适用于高血压病伴头晕目眩,烦躁不安,属肝阳上亢类型者。

  【枸杞决明茶】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克,菊花3克,槐花6克。滚开水冲泡,代茶饮,每日1剂。功能补益肝肾,平肝降压。对高血压属阴虚阳亢者有效。

  【桑寄生茶】 寄生30克,夏枯草15克。水煎代茶饮。方中桑寄生长于补肝肾,强筋骨。药理研究证实,桑寄生具有降压、镇静、利尿作用。能舒张冠状血管,增加冠脉血流量。夏枯草清肝降压。故此方对高血压因肝肾不足,腰膝酸痛者尤为适宜。 

作者: 2009-5-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