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长期喝咖啡易上瘾 可用薄荷脑代替提神

来源:东南快报
摘要:前些天打电话到报社的陈女士,就为孩子喝咖啡头疼的事发愁。孩子已经喝咖啡四五年了,而且是越喝越多,越冲越浓。“不是说喝咖啡会让人兴奋吗,那会不会影响孩子体检啊,万一量出个高血压之类的咋办呢。”省立医院体检中心潘盛贤主任说,喝咖啡只会对身体产生短时间影响并没什么大碍。...

点击显示 收起

  前些天打电话到报社的陈女士,就为孩子喝咖啡头疼的事发愁。孩子已经喝咖啡四五年了,而且是越喝越多,越冲越浓。“不是说喝咖啡会让人兴奋吗,那会不会影响孩子体检啊,万一量出个高血压之类的咋办呢?”

  省立医院体检中心潘盛贤主任说,喝咖啡只会对身体产生短时间影响并没什么大碍。

  不过,潘主任还是提醒考生,像咖啡,甚至可乐,因为含有咖啡因,长时间喝很容易上瘾。像陈女士的孩子,很有可能就是这种情况。上瘾后,孩子会对咖啡形成依赖,不喝就提不起精神。但是每天喝大量咖啡,对睡眠会造成干扰,睡眠不足进而加重对咖啡的依赖。并且,咖啡因还会对未成年人的神经发育有负面影响。

  潘主任建议,已经对咖啡形成依赖的考生,不要再加重咖啡的浓度和饮用量,尤其晚自习时,可以采用薄荷脑等代替提神,以免影响考前睡眠。另外,在喝咖啡前后,要多喝白开水,降低副作用。(本报记者 朱玉)

作者: 2007-5-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