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肾脏病人忌食杨桃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向来被认为有清热解毒、生津利尿功效的热带水果杨桃,对正在洗肾或是肾衰竭病人十分不利。专家提醒肾脏病人千万不要食用杨桃或饮用鲜榨杨桃汁,以免出现不良反应:轻则会导致病人不断打嗝、呕吐或肌肉不由自主地抽动,重则会陷入昏迷或死亡。负责照顾本地2000多名肾衰竭病人的NKF受询时指出,由于属下护理人员在给病人......

点击显示 收起

     向来被认为有清热解毒、生津利尿功效的热带水果杨桃,对正在洗肾或是肾衰竭病人十分不利。

  专家提醒肾脏病人千万不要食用杨桃或饮用鲜榨杨桃汁,以免出现不良反应:轻则会导致病人不断打嗝、呕吐或肌肉不由自主地抽动,重则会陷入昏迷或死亡。

  负责照顾本地2000多名肾衰竭病人的NKF受询时指出,由于属下护理人员在给病人进行饮食方面的辅导时,一般都会提醒病人避免食用杨桃,所以至今还未出现病人因服用杨桃而产生不良反应的案例。

  杨桃在肾脏病人身上引起不良反应的消息之所以引起关注,是因为邻国马来西亚最近发生一起66岁男子在深圳吃杨桃后中毒昏迷不醒的案例。

  许多人都不明白为何这类普通水果会在肾脏病人体内诱发如此严重的反应,有说法指出这可能是因为杨桃是一种高钾水果,肾脏病人的肾功能不好,很难把高量的钾排出体外,不过海外医学文献却指出,这可能跟杨桃所含有的一种神经毒素有关。

  香港玛丽医院几年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就指出,它针对7名因食用杨桃后出现打嗝、神志混乱、呕吐和昏迷症状的病人展开调查发现,这可能是因为杨桃含有一种兴奋性神经毒素,不过研究员无法确定这类毒素的属性。

  所幸这些病人在进行密集洗肾程序后,就不再出现这些不良反应。

  本地NKF医疗服务总监南达库玛医生(Dr M.Nandakumar)在受访时也指出,事实上医学界也还未找出导致病人产生这些不良反应的确切导因,不过海外多份临床报告显示,这可能是因为肾脏病人的肾脏无法代谢杨桃所产生的草酸盐,造成草酸盐在肾脏和其他部位沉积,导致肾衰以致各种不良反应。

  由于杨桃大多产于南亚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而杨桃汁在台湾、香港等地相当受欢迎,所以有关这些不良反应的案例和讨论大多集中在这两个地区。

作者: 2008-5-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