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合理摄取糖类:果糖和葡萄糖哪个更“坏”

来源:青年参考
摘要:果糖和葡萄糖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两种糖类,它们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如蔬菜、水果和蜂蜜等。葡萄糖和果糖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重要物质,但这两种糖吃多了会危害健康,肥胖症、营养不良、龋齿等,就是常见的和吃糖密切相关的疾病。近日,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果糖似乎比葡萄糖更“坏”,它会降低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以......

点击显示 收起

        果糖和葡萄糖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两种糖类,它们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如蔬菜、水果和蜂蜜等。葡萄糖和果糖是为人体提供能量的重要物质,但这两种糖吃多了会危害健康,肥胖症、营养不良、龋齿等,就是常见的和吃糖密切相关的疾病。近日,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果糖似乎比葡萄糖更“坏”,它会降低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以及处理脂肪的能力,进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果糖更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葡萄糖是自然界分布最广且最为重要的一种单糖(不能水解的多羟基醛或多羟基酮),葡萄糖是活细胞的能量来源和新陈代谢的中间产物,构成人体血糖的80%。植物可通过光合作用产生葡萄糖。果糖也是一种单糖,在许多食品中存在,蜂蜜、水果、瓜类,以及一些根类蔬菜,如甜菜、土豆、萝卜、洋葱等含有果糖。蔗糖是人类基本的粮食之一,在甜菜和甘蔗中含量最丰富,平时使用的白糖、红糖都是蔗糖。蔗糖是一种双糖,可被分解为一分子的葡萄糖和一分子的果糖。  



        据美国《纽约时报》4月22日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为期12周的实验,将32位超重男女分成两个小组,让他们分别饮用只含有果糖或葡萄糖的饮料。  



        实验分3个阶段。在开始的两周里,两组志愿者都生活在研究中心,日常饮食受到严格控制,只能食用高碳水化合物食物。这样做是为了给下面的实验提供一个较为客观的基准。在此期间,志愿者们接受了血液检查和脂肪含量测试。  



        在接下来的8周里,两组志愿者回到家里,恢复日常饮食,同时按研究人员的要求,分别饮用果糖或葡萄糖饮料,饮料中含有他们所需能量的25%。在此期间,研究人员会询问他们的食谱,通过定期检查他们的尿样来分析饮料在其体内的消化情况。实验的最后两周,两组志愿者回到研究中心,按照高碳水化合物食谱进食,继续饮用上述饮料。  



        研究人员分析了两组志愿者的检查数据,结果发现,那些饮用果糖饮料的志愿者,血液内的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远高于葡萄糖组的志愿者。这两种物质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同时,果糖组志愿者体内胰岛素的敏感度也降低了,这使他们患糖尿病的风险提高了许多。  



        两组志愿者在体型上也有了一些区别,尽管增重情况相似,但只有果糖组的肚子明显变大,腹部脂肪的堆积也被认为是患心血管疾病的先兆。  



        两种糖类代谢过程不同  



        科学家研究发现,果糖与葡萄糖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是不同的。葡萄糖在肝细胞内转化为合成脂肪的甘油,通常要受磷酸果糖激酶的控制,而果糖则不受其控制,因而可以转化为更多合成脂肪需要的甘油。当果糖摄入量少时,果糖能转变为葡萄糖,使肝脏中糖原的储存量增加。当果糖摄入量大时,果糖就成为合成脂肪的原料。  



        该研究牵头人之一的皮特·哈维博士,在接受美国医学网(MedicineNet.Com)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人们摄入的超量果糖大部分来自于饮料,我们的实验只看到了10个星期内喝饮料对身体造成的危害,实际上,人们喝饮料的时间可远不止10个星期,一些人甚至长期饮用含大量果糖的饮料。”另一位牵头人吉姆波尔·斯坦侯普建议人们少喝饮料。  



  每天最多摄取40克糖  



        科学家们表示,他们的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只对果糖和葡萄糖在人体的代谢进行了初步研究,不能简单推广至市面上所有的糖类产品。比如食品中常见的高果糖浆(也叫高果糖玉米糖浆),很多消费者都会把它和果糖混淆,虽然高果糖浆中含有果糖,但也含有很高比例的葡萄糖,它更接近蔗糖。  



        另外研究人员也提醒人们,不要因为果糖的“不好一面”,就对蔬菜水果和蜂蜜盲目排斥。蔬菜水果中不仅有果糖,还有葡萄糖,而且它们的量都不大。更重要的是,蔬菜水果含有大量人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至于蜂蜜,虽然其中约含49%的果糖,但每天少量食用对人体健康也是有益的。  



        营养专家告诫人们,不管是什么东西,吃多了对人体都没有好处,糖也是这样,但不可因噎废食,要讲求适度。据营养专家介绍,正常人每天摄入糖的总量应为30~40克,即不超过摄入总碳水化合物的10%。30~40克的糖是什么概念呢?在人们常吃的甜食中,一大勺果酱约含糖15克,1罐可乐约含糖37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如果不注意的话,30~40克糖的限制是非常容易突破的。  



        “人们现在吃进去的很多东西都是超量的,不只是糖,”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生物医学院教授詹姆士·瑞普,在美国自然新闻网(NaturalNews.com)上撰文称:“在过去30中,美国人摄入的热量增加了24%,而体育运动减少了很多,人们只把糖提出来作为引发肥胖的罪魁祸首,其实这样的罪魁祸首到处都是。”(殷楠)
作者: 2009-6-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