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菜豆加工不当 易发生食物中毒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目前正值菜豆大量上市时期,容易发生菜豆加工不当导致食物中毒。昨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今年第4号安全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和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注意菜豆的烹调加工方式,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四季豆、“面豆”等菜豆含皂素和血球凝集素,彻底加热可破坏这两种有毒物质。菜豆中毒病程短,大多数病人在1到2天......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正值菜豆大量上市时期,容易发生菜豆加工不当导致食物中毒。昨日,东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发出今年第4号安全预警,提醒广大市民和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注意菜豆的烹调加工方式,预防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四季豆、“面豆”等菜豆含皂素和血球凝集素,彻底加热可破坏这两种有毒物质。但当加热不彻底时,毒素留存易导致食物中毒。中毒症状一般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腹痛、无力、四肢麻木、肌颤、心慌等,重者有流涎、出汗、瞳孔缩小、血压下降、神志恍惚或昏迷等类似农药中毒症状。菜豆中毒病程短,大多数病人在1到2天内恢复健康,预后良好。

   广大市民加工食用四季豆时,要掌握正确的加工烹调方法:先摘除四季豆含毒素较多的两头和豆荚,再充分加热、煮熟焖透,使菜豆外观失去原有的生绿色,没有豆腥味。“面豆”处理方法复杂,市民应慎食。

   集体食堂菜肴一般用大锅制作,容易因翻炒不均匀而出现生熟不均的现象。食药局建议,集体食堂不要购买和供应菜豆。



作者: 2013-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