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瑞典研究人员发现饮用大量牛奶可能使人寿命缩短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中新网10月30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报道,医生常说,牛奶有益健康,所以应该多喝,但瑞典一项研究发现,事实未必如此。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刊登的这项研究报告显示,饮用大量牛奶的瑞典人寿命反而缩短,也有较多女性发生骨折。研究员说,由于这可能是巧合,所以仍有必要做进一步的研究,但人们可能得要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0日报道,医生常说,牛奶有益健康,所以应该多喝,但瑞典一项研究发现,事实未必如此。

在《英国医学杂志》(BMJ)刊登的这项研究报告显示,饮用大量牛奶的瑞典人寿命反而缩短,也有较多女性发生骨折。

研究员说,由于这可能是巧合,所以仍有必要做进一步的研究,但人们可能得要谨慎看待多多饮用牛奶的建议。

在这项研究中,瑞典研究员追踪研究61000名39岁到74岁的女性20年以及超过45000名45岁到79岁的男性11年,他们向这群志愿者收集有关其饮食及生活、体重、抽烟习惯、运动、教育程度及婚姻状况等资料。

研究结束时,志愿者中有25500人死亡,22000人患上骨折。研究发现,饮用更多牛奶并没有降低骨折的风险,但却与“较高的死亡率有关联”。

在女性当中,每天喝三杯或更多牛奶的人,10年内死亡的比例是180‰;如果不计牛奶的摄取量,她们的平均死亡比例则是126‰。至于那些每天只喝一杯或更少牛奶的女性,死亡比例是110‰。

此外,喝大量牛奶的女性发生髋关节骨折的比例是42‰,而在喝最少牛奶的女性中比例则是31‰。

至于男性部分,在10年间每天喝三杯牛奶的人死亡比例是207‰,不计牛奶摄取量的话是189‰;喝较少牛奶的是182‰。他们发生骨折的几率则没有差异。

乌普萨拉大学的研究员麦可森说,所有种类的牛奶包括全脂、半脂和脱脂牛奶都与较高的死亡率有关联;而所谓的饮用大量牛奶指的是每天喝两杯或更多牛奶。

研究员也发现,乳酪或优格等发酵奶产品则和降低死亡率与骨折有关,特别是在女性方面。他们猜测原因之一可能是牛奶、而非乳酪,富含D-半乳糖(D-galactose)。在动物研究中,这类糖份会加速老化和缩短性命。

(原标题:瑞典研究人员发现饮用大量牛奶可能使人寿命缩短)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