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科学家发现吃肉降低智商 女性身上更为明显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一则“长期吃肉降低智商”的消息近日流传甚广,文中称根据英国科学家的实验结果,喜爱进食蔬菜者的智商较儿童时代平均提高38%,而肉类爱好者只平均提高15%。营养专家表示,这样的说法过于绝对,具体实验测试方法也尚待考究,仍建议均衡饮食,既反对长期大量吃肉,也不赞成纯素食。网友又担心又质疑“英国科学家在8170......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则“长期吃肉降低智商”的消息近日流传甚广,文中称根据英国科学家的实验结果,喜爱进食蔬菜者的智商较儿童时代平均提高38%,而肉类爱好者只平均提高15%。营养专家表示,这样的说法过于绝对,具体实验测试方法也尚待考究,仍建议均衡饮食,既反对长期大量吃肉,也不赞成纯素食。

网友又担心又质疑

“英国科学家在8170名参与实验对象身上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常吃肉会导致智商下降。英国Southampton大学的科学家在对实验对象的智商测定后还发现,喜爱进食蔬菜的人,智商较儿童时代平均提高了38%,而肉类爱好者的智商只比幼年平均提高了15%,并且这一现象在女性身上更为明显。”

正是这条微博,不仅在短时间内被大量转发,还曾一度登上热门话题榜,参与投票的网友近八成表示“喜欢吃肉,开始担心智商”,另二成则表示“不是特别喜欢,还是智商比较重要。”数千条评论五花八门,有的自嘲“怪不得我没救了”,有的反驳“吃素的也没多聪明”,但更多的是人们对其真实性与科学性的疑惑。

北京晨报记者发现,自从2007年起,与此相同的内容就曾多次出现在一些健康网站和博客上,彼时文章还对实验前提做出介绍:“Southampton大学的科学家在实验室里对30岁后的女性和男性在10岁也就是智商完全成熟时的饮食情况进行调查,其中有4.5%的人习惯进食蔬菜类食品,而有123名实验对象喜爱进食如鱼肉、鸡肉等肉类。”

实验方法尚待考证

而营养学专业人士认为,这种实验方法的严谨性尚待考证,其所称肉类爱好者和蔬菜爱好者因饮食偏好不同造成如此智商差别的说法也过于绝对。

“两组比较时,除饮食习惯之外其他条件应该相同,因为种族、性别、先天身体状况等都与智商有关,不知该实验中情况如何。”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王旭峰说,“吃肉和长期大量吃肉不同,大量吃肉对健康不利,但适量吃肉可补充优质蛋白、铁、维生素B12等营养素,对大脑健康非常重要。”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也告诉记者,若这项研究确在英国所做,其结果是“可以预见而且有意义的”,因为英国人吃蔬菜太少是普遍问题。但目前我国营养学会推荐每天吃50克至75克的肉(生重),“这个量未发现有什么害处,其营养意义是预防缺铁性贫血,特别对于育龄女性和儿童比较重要。”

长期素食反伤智力

王旭峰介绍,人们常说的“素食者”也分为两种,一种正常摄入鸡蛋、奶类食物,另一种则不摄入任何动物性食物,后者会因缺乏营养素反而阻碍智力发育,“比如长期缺乏维生素B12可能造成记忆力减退、偏执等认知障碍。”

“我也希望不会有人因为这个说法而误解为吃素就一定聪明,给自己未成年的孩子吃素。不吃肉可以,但至少需要蛋奶,最好还能有鱼类。”范志红说,成年人少吃肉甚至只吃素食也必须保证营养充足,并且多吃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比完全吃素更加重要,“每天一斤蔬菜,包括半斤绿叶菜,对健康至关重要”,她表示,深绿色叶菜和预防老年性认知退化之间可能有密切关系,孕期摄入足够的蔬菜,也对新生儿的智力发育有益。

王旭峰建议,应提倡食物多样化和均衡饮食,“只有什么都吃,什么都不多吃,才对健康起到推进作用。”



作者: 2014-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