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在超市里捆绑销售的“临期”食品是否能买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在超市购物时,货架上那些挂着“买三赠一”、“买六赠一”标签的商品,你会动心吗。昨日,记者走访淮安多家超市发现,这类促销行为一般针对的乳制品、面包、凉菜等这类保质期较短的食品,捆绑销售时,大部分已是临近过期的“临期”食品。超市方表示,不会出售“过期”或“质量不过关”的商品,临近......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讯  在超市购物时,货架上那些挂着“买三赠一”、“买六赠一”标签的商品,你会动心吗?近日,住在大学城的公务员小杨致电记者询问,这类商品到底能不能买?会不会存在“过期”或“质量不过关”的问题?

  昨日,记者走访淮安多家超市发现,这类促销行为一般针对的乳制品、面包、凉菜等这类保质期较短的食品,捆绑销售时,大部分已是临近过期的“临期”食品。超市方表示,不会出售“过期”或“质量不过关”的商品,临近过期并不等于过期。但食品专家说,临近过期食品,营养价值肯定会打折扣。

  现场观察:乳制品、熟食等是促销“大户”

  记者昨日在翔宇大道的某大型超市里看到,保质期较短的乳制品促销活动最多,“买六赠二”、“买四赠一”的标签随处可见。

  在该超市酸奶专柜里,原价17.1元的罐装光明红枣风味发酵乳与4盒同品牌的乳酸菌饮品被捆绑起来,并打出促销的标签。尽管6瓶原味发酵乳还有5天过期,但附赠的乳酸菌饮品保质期是从10月12日至11月5日,也就是记者走访的当天!

  当记者询问该专柜工作人员酸奶快过期是否能食用时,对方表示:“酸奶肯定没问题,你买回去可以先喝赠送的饮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面包区、熟食区也有许多打着促销字样的商品。“凉拌菜应该没什么问题吧,都是冷冻的。买回去当天吃完就好啦。”一名在买凉拌菜的市民说。

  消协回应:“临期”促销并不违规

  对于食品何时算“临期”,每个超市都有各自的说法,没有统一的标准。

  但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一般来说超市中保质期较长的包装食品,接近保质期三分之一就算是进入了临界期;保质期在一个月左右的产品如酸奶,在10-14天进入临界期,而到了最后3-4天一般都会下架,因为怕放久了没有卖完,最后变成过期食品。

  超市捆绑销售临过期食品行为是否违规?记者致电咨询了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

  “只要是在保质期内进行售卖,就没有问题,包括食品保质期恰好是当天的情况。”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打个比方,如果保质期到5号,你5号在超市购买的话不属于过期食品,除非购物小票上日期是6号以后。

  食品专家:能吃但营养打了折扣

  江苏食品职业技术学院食品与营养工程学院吴君艳老师告诉记者,许多临期食品,并不是没过期就没问题。

  “比如说酸奶,随着生产出来的时间越长,里面的乳酸菌等活性菌的活性就会逐渐消失,如果饮用的话就达不到它所具有的功能性作用。同样,像面包、凉菜这些食品,时间一长,其中的微生物、菌群可能会快速生长,破坏食品结构。”吴君艳告诉记者。

  吴君艳提醒消费者,快过期的临界食品可以吃,但营养肯定会有一定的流失,希望消费者慎重选择。“不仅是快过期的食物,日常生活中,蔬果、肉类等食物也应尽早吃。实在无法一次性吃完的食物,也要采取避光、低温、密封等妥善保存措施,最大化保证其营养价值。”(记者 祝洁)


作者: 2014-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