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71.5%受访者发现身边年轻人吃饭普遍“凑合”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5%受访者发现身边年轻人吃饭普遍“凑合”52。3%的受访者希望设立符合年轻人作息的便民菜场泡面、外卖、零食、速冻食品……如今有不少年轻人的一日三餐,靠这些就对付了。年轻人吃饭“凑合”,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有的是因为不会做饭,还有的是因为收入都花在了穿和玩儿上。5%的受访者感觉身边年轻人吃饭普遍“凑合”。...

点击显示 收起

  原标题:71.5%受访者发现身边年轻人吃饭普遍“凑合”

  52.3%的受访者希望设立符合年轻人作息的便民菜场

  泡面、外卖、零食、速冻食品……如今有不少年轻人的一日三餐,靠这些就对付了。年轻人吃饭“凑合”,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有的是因为不会做饭,还有的是因为收入都花在了穿和玩儿上。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193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1.5%的受访者感觉身边年轻人吃饭普遍“凑合”。69.2%的受访者发现,不少年轻人把钱花费在穿和玩儿上,而压缩在吃上的开支。

  受访者中,90后占20.1%,80后占47.5%,70后占21.8%。

  在上海某游戏公司做策划的李淼,工作两年来几乎从不吃早饭。早上7点半起床,8点出门,路上要花1个小时,到公司忙一会儿就快中午了,索性喝杯饮料,等到中午再吃。李淼告诉记者,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饮食安排,双休日也往往睡到快中午才吃饭。“父母经常打电话嘱咐我吃好一点,我也知道自己做的饭比外面的要干净营养。无奈平时工作太忙,天天做饭太累人。”李淼说。

  中华医学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2010年发布的《中国网民饮食健康调查报告》显示,六成多的网友日常进餐不规律,具体表现在时间和数量上。38.8%的网友表示三餐进食定时但不定量,17.8%的人表示进餐时间不确定,5.9%的人更是自认三餐进食规律差。与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膳食建议相对比,仅4.4%的人饮食结构符合该建议。日常进食的10种最常见食物中,奶类及奶制品明显不足,鱼虾类、蔬果、谷类、薯类、杂豆大豆等也摄入不足。而明显大于标准量的食物是油和盐。

  本次调查显示,71.5%的受访者发现身边年轻人吃饭“凑合”的问题普遍,其中18.7%的人表示非常普遍。仅6.5%的受访者感觉不普遍。

  据受访者观察,“口味”(70.5%)是年轻人吃饭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其次是“快捷”(46.4%),第三是“价格”(40.0%),接下来是“品牌”(22.5%)、“安全”(22.0%)、“热量”(17.3%),而健康饮食本应重视的“营养”这一因素排在最末(12.8%)。

  80后女孩范甜从老家到杭州打工一年多,租住在当地居民自建的隔断房里。由于住所没有燃气、抽油烟机等设备,她基本都是在小餐馆或快餐店吃饭。范甜说,她做的是珠宝销售,和同事聊天的话题经常是各种名牌产品,自己虽然工资不高,但还是免不了要在穿和用方面讲究一下。“吃对于我这个年纪的女孩来说,可能不是那么重要。”范甜说,偶尔单位加班错过了饭点,她还会比较“庆幸”,因为“有机会”少吃一顿,更有利于保持身材。

  北京某高校大二学生张博涛告诉记者,每月月初家里打来的1000元生活费,常常不到两个星期就被他花得只剩两三百元了。为了靠剩下的钱维持到月末,他有时一日三餐都吃馒头蘸“老干妈”。

  张博涛说,对于刚进入大城市上学的学生来说,逛街、吃美食、买衣服、旅游等想体验的东西太多,一出门至少两三百元就没了。“大部分学生都没太多收入,只能勒紧裤腰带”。

  调查中,69.2%的受访者发现,不少年轻人把钱花费在穿和玩上,从而压缩在吃上的开支。年轻人吃饭“凑合”的原因还包括:“工作紧张,没有时间”(56.8%),“太懒,不想花心思”(46.5%),“不会做饭”(45.4%),“收入太低,没有条件”(40.3%),“不了解饮食健康的重要性”(24.2%),“不懂得营养搭配”(21.8%),“忙于节食减肥”(15.9%),“对自己身体过分自信”(13.9%)等。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指出,吸烟、酗酒、缺乏运动、膳食不合理等生活方式,直接导致了肿瘤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高发。随着社会的发展,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的危害日趋严重,很多人如温水煮青蛙一般被逐渐夺走健康。如果这样下去,再过二三十年,慢性病发病率将会井喷。调查中,75.2%的受访者认为吃饭“凑合”对年轻人危害大。

  如何促进年轻人健康饮食?调查中,57.0%的受访者建议有条件的用人单位配备食堂,52.3%的受访者希望设立符合年轻人作息的便民菜场,40.0%的受访者提议在学校课本中加入健康饮食的相关知识,38.4%的受访者建议年轻人定期体检,关注健康提示,23.9%的受访者希望媒体多做一些健康饮食节目。

  采访中,一名53岁的北京市民说,他发现现在讲究养生的大多数是老年人。背负生活和工作压力的年轻人身体损耗最大,却对健康不太注意。“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作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希望年轻人能多关照一下自己的身体,也让我们这些做父母的放心”。(记者 周易)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