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吃宵夜会让人“变笨” 美国最新研究显示真有这可能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本来知道吃宵夜对内脏不好,现在连大脑也有压力了。感觉整个人都不会好了……吃宵夜除了长胖,还可能会让您记忆力下降哦。根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对实验鼠的研究显示证实这一点。这样一来,不得已要吃宵夜的“夜班族”该怎么办呢。...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来知道吃宵夜对内脏不好,现在连大脑也有压力了。感觉整个人都不会好了…… 吃宵夜除了长胖,还可能会让您记忆力下降哦。根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对实验鼠的研究显示证实这一点。这样一来,不得已要吃宵夜的“夜班族”该怎么办呢?

国外最新研究

夜间进食让老鼠记忆力骤降

新研究表明,现代生活的忙乱节奏意味着,人们往往不能定时吃饭,而进食时间的改变可能会对记忆力产生不利影响。一项以实验鼠为对象的研究发现,在通常应该睡觉的时间进食会损害实验鼠对曾经见过的物体的记忆力,即便它们的睡眠时长与遵循正常进食和睡眠时间表的实验鼠一样。

据美国媒体报道,人类与许多动物一样,有着与昼夜明暗循环周期相一致的内部生物钟,即昼夜节律。该研究论文的作者之一、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克里斯托弗·科尔韦尔说,在当今社会,这些节律受到越来越大的干扰。

此前的研究表明,在身体的自然睡眠阶段进食可能会对动物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但这样做是否也会影响认知?

科尔韦尔与一个研究团队让一些实验鼠仅在它们通常要睡觉的时间进食,而让另一些实验鼠在它们通常清醒的时间进食。科尔韦尔说,这些实验鼠改变了睡觉时间,但它们的睡眠时长、进食量和体重仍与正常时间进食的实验鼠一样。

在另一项实验中,他们将实验鼠置于一个装有两个不同物体的盒子中,任由它们探索。然后又将它们置于一个装有一个熟悉物体和一个新物体的盒子中,计算这些实验鼠探索每个物体的时长。

与进食时间正常的实验鼠相比,进食时间失调的实验鼠的记忆力显著下降。改变了进食和睡眠时间的实验鼠探索熟悉物体的时间增加,表明它们不记得曾看到过这一物体。

国内专家解读

常吃宵夜“变肥变笨”都有可能

南京脑科医院老年精神科副主任张向荣博士告诉记者,关于夜间进食和记忆力的问题,目前国外的研究也是停留在动物实验阶段,没有更多的对照性的研究了,所以暂时还无法得出“吃宵夜有损记忆力”的结论。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夜间进食几乎全部消化器官都活动起来,会影响到此后睡眠的稳定性。时间长了,还会出现神经衰弱、失眠等问题。而长期睡眠不好是会影响记忆力,从这个角度上说,“夜间进食有损记忆力”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睡眠是新陈代谢活动中重要的生理过程,没有睡眠就没有健康。熬夜会打破人的生物钟规律,使人的免疫力降低,第二天会头痛脑涨、注意力无法集中;长期熬夜、失眠对记忆力也有无形的损伤。专家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睡眠的节奏,有的人是“百灵鸟”型,有的人是“猫头鹰”型,但重要的是不要打乱自己的睡眠节律。

另外,从“吃多了会长胖”的角度,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这个问题。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介绍说,一般喜欢在本该睡觉的时间段吃宵夜的人,所摄取的食物中往往属于高脂高热量的食物,这样以来人体获得的能量可能会超量,脂肪提供的能量也会更高,当提供的能量超过人体所需时,多余的脂肪将在体内积累,导致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血液输送也会受到影响,血液中红细胞的载氧能力出现下降,因而出现缺氧。由于大脑对身体缺氧的反应非常灵敏,人往往会表现出昏昏沉沉的状态,长期也会对记忆力造成影响。

新闻延伸

吃宵夜还有哪些危害?

容易形成结石,还增加胃癌风险

吃宵夜,除了会长胖,会影响记忆力外,还有很多影响健康之处。

专家说,夜间进食会增加结石发病率。人的排钙高峰期常在进餐后4—5小时,吃宵夜的人往往吃了就睡,当排钙高峰期到来时,人已上床入睡,尿液便潴留在输尿管、膀胱、尿道等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致使尿中钙不断增加,容易沉积下来形成小晶体,久而久之,逐渐扩大形成结石。

如果夜间进食的是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很容易使人体内血脂突然升高。人体的血液在夜间经常保持高脂肪含量,夜间进食太多,或频繁、屡次进食,会导致肝脏合成的血胆固醇明显增多,并且刺激肝脏制造更多的低密度脂蛋白,运载过多的胆固醇到动脉壁堆积起来,成为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

此前有国外媒体报道过,吃宵夜增加患癌几率。经常吃宵夜的人患胃癌的几率比不常吃的人要高四成左右。这是因为宵夜影响胃黏膜上皮细胞夜间的再生修复过程;其次,宵夜长时间停滞在胃中,会促进胃液的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易导致胃黏膜糜烂、溃疡,抵抗力减弱。如果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长时间滞留在胃中,更易对黏膜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引发胃癌。

要是非要吃怎么办?

坚持原则:不喝酒低热量易消化

由于工作需要而熬夜的“夜猫子”,凌晨往往是“饥寒交迫”,这个时候吃点宵夜,补充能量是非常必要的。那么,应该如何选择宵夜?怎么吃才对身体有益无害呢?专家表示,夜间进食的原则就是:不喝酒,吃低热量、易消化的食物。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医师倪正告诉记者,喝了酒以后人容易感到亢奋,但实际上神经系统却处于关闭状态,因此喝了酒以后很容易让人觉得困倦。但这种抑制作用会在短时间内解除,接下来的时间里人都会处于一种兴奋状态,进而影响睡眠。而高热量、重口味的食物,摄入后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去消化,因此可能保持长时间的高血糖状态;如果食物中盐分过多,容易导致血液中钠的浓度升高,进而导致细胞失水,尿量增加,同样影响睡眠。

建议吃宵夜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也可补充一些蛋白质、维生素等。可以选择粗粮制作的主食(玉米、土豆等)、无油或少油的蔬菜(煮毛豆、拌西红柿等),还有酸奶、豆浆、水果等。

需要注意的是,进食量不宜多,吃完不要马上就睡觉。一般来说,消化一餐需要4个小时,建议最晚在睡前2小时进食完毕,以免增加身体负担。如果吃完立即入睡,不仅容易影响睡眠品质,也会造成消化不良。

小贴士

适宜作为宵夜的小点心

1 糙米粥:将糙米和五谷杂粮洗净泡水,再放入锅中蒸煮。

B族维生素能调节新陈代谢,稳定人的精神,缓解人的浮躁感。糙米等全麦食品中就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

2 烤山芋:自己在家用烤箱加工烤山芋,营养健康,增加饱足感。

3 豆浆及豆制品:豆浆和各类豆制品的热量相对较低。而且,豆类中丰富的钙质还有助于瘦身及安眠,习惯熬夜的人不妨给自己榨一杯豆浆,在饱腹之余还可以暖胃。

4 番茄:番茄中所含有的热量非常低,因此一些有吃宵夜习惯同时又害怕肥胖的人群,这个时候不妨多吃些番茄。食用方法有很多,但最好是生吃或制成沙拉食用,以免营养流失。

5 酸奶:不仅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还有助于提升免疫力,有乳醣不耐问题的人也可吃。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酸奶中就含有丰富的钙质。(记者 于丹丹 通讯员 杨璞 徐晓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