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生吃海鲜小心肝病 如何预防肝硬化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海鲜姿造是近一两年流行的饮食。医生说,杨玲是吃海鲜姿造吃出肝炎的。不过,医生说,如果杨玲再继续这样吃海鲜姿造和烧烤,出现肝功能衰竭都有可能。预防肝硬化要做到以下几点,只要真正预防好了,肝硬化发病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海鲜姿造是近一两年流行的饮食。三个月前,20岁出头的福州姑娘杨玲(化名)也喜欢上了它,一星期必吃3顿。但近日,杨玲因双眼发黄到医院检查,发现肝功能全面恶化。医生说,杨玲是吃海鲜姿造吃出肝炎的。昨日是杨玲的复诊时间,经过保肝治疗,她的肝功能恢复了。不过,医生说,如果杨玲再继续这样吃海鲜姿造和烧烤,出现肝功能衰竭都有可能。

预防肝硬化要做到以下几点,只要真正预防好了,肝硬化发病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1、预防肝硬化首先要戒酒:长期嗜酒是引起肝硬化的罪魁祸首。据调查,西方发达国家有六成左右肝硬化患者是由于长期嗜酒引起的。而我国也有上升的趋势。因此,嗜酒者应警惕肝硬化的发生,最好戒酒。

2 、抗肝纤维化:慢性肝病仍是我国最常见的导致肝硬化的原因,所以慢性肝病患者,尤其是乙型和丙型肝炎,更应警惕肝硬化。慢性肝病患者往往伴有肝纤维化的发生,若不加以阻断,长此以往渐渐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慢性肝病患者根据病情要加以抗纤维化治疗。时刻警惕肝硬化,积极改变不良习惯,积极治疗慢性肝病,是防止肝硬化的关键。

3、预防乙肝恶化:乙肝进一步恶化就会发展成肝硬化,乙肝人群在我国是越来越多,防治乙肝,降低肝硬化发病率,已经是摆在医务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全体医务工作者要为降低肝硬化的发病率劳心劳力,关键预防好乙肝发展成肝硬化的几率。

4、警惕丙肝潜移默化:丙肝由于不容易被发觉,因此它的危害要比乙肝大得多,只要在体内发现了丙肝病毒,就要及时的前往医院进行治疗,警惕丙肝发展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经常吃不熟的海鲜可导致肝硬化的发生,因此我们爱吃海鲜的朋友一方面是减少吃海鲜的量,另一方面就是吃海鲜的时候一定要吃熟的。希望通过上面的介绍,大家对如何预防肝硬化疾病有足够的了解,从而有效地去预防肝硬化的发生。

患有痛风、关节炎和高尿酸血症的病人也应少吃海鲜。因为海鲜中嘌呤含量较高,病人吃了以后容易在体内形成尿酸结晶,加重病情。此外,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人也应少吃海鲜,因为海鲜含碘量较高,过高的碘也会加重病情。

吃海鲜时要注意卫生。许多地方流行生吃海鲜,如生吃牡蛎等贝类。专家强调,如要生吃海鲜,一定要注意卫生,大多数海鲜含有致病性很强的细菌,建议最好食用前先将海鲜冷冻一两个小时,然后在淡盐水中浸泡,以达到杀菌目的。

烹调海鲜时应掌握好时间。不应蒸煮过久,否则不但影响口感,还会使蛋白质变性,降低营养价值。

食海鲜有禁忌。如吃海鲜时不宜畅饮啤酒,否则容易导致血尿酸水平急剧升高,诱发痛风,以致出现痛风性肾病、痛风性关节炎等。

海鲜不宜与富含鞣酸的水果如柿子、葡萄等一起吃。如果要吃的话至少应间隔2个小时,因为鞣酸会破坏海鲜中的优质蛋白,大大降低海鲜的营养价值。


作者: 2014-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