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酒多伤身,这些饮酒常识你要知道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重庆晨报永川读本记者王倩报道到了年终,不少聚会、应酬接踵而至,所谓“无酒不成席”,饮酒自然成了饭桌固定节奏,而酒多伤身却也是众所周知。“各种酒都含有不同量的酒精,90%都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大量饮酒会造成肝功能异常肝脏是人体内最主要的代谢器官,人......

点击显示 收起

重庆晨报永川读本 记者 王倩 报道

到了年终,不少聚会、应酬接踵而至,所谓“无酒不成席”,饮酒自然成了饭桌固定节奏,而酒多伤身却也是众所周知。近日,本报从重医附属永川医院获悉,医院经常接到醉酒者,多数都醉得不省人事。

“各种酒都含有不同量的酒精,90%都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感染科主任王世伟说,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

大量饮酒会造成肝功能异常

肝脏是人体内最主要的代谢器官,人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的转化合成都要经过肝脏完成,而各种各样的毒素也要经过肝脏来排解。少量喝酒,酒精经过肝脏解毒代谢后,会被肝组织处理掉,变成无毒的物质排出体外。

“若长期大量饮酒,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对肝细胞的毒性作用就非常大。”王世伟说,乙醛比乙醇对肝脏更有毒性,过量蓄积会损害肝细胞,使肝细胞发生反复的脂肪变性、坏死,产生脂肪肝、酒精肝和肝硬化

然而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并不知道自己的肝脏已经受到严重的损伤,等到出现明显的症状以后,如肝区疼痛、全身无力、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或到医院去体检时发现肝功能异常,如转氨酶升高等。

另外,酒精还会对人的大脑、心脏、中枢神经系统、胃以及口腔咽部等消化道造成损害。酒精会使男性出现精子质量下降,对于妊娠期的妇女,即使是少量的酒精,也会使未出生的婴儿发生身体缺陷的危险性明显增高。

小常识教你如何喝酒不伤胃

饮酒伤身,但饭桌上却必不可少,怎样饮酒才能保持身体健康?以下小常识你不可不知:

一、喝酒前的准备:“喝酒之前,吃饭只能吃7分饱,且不可大量饮水。”王世伟说,喝酒前半小时,喝一瓶纯牛奶或者含糖牛奶,可预防出现应激性胃炎和脱水症。由于脱水会使盐分丢失,可适量饮些淡盐水或口服补液盐。

“喝酒前,一定要吃点东西,不要空腹饮酒。”王世伟说,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人容易喝醉,最好的预防方法就是在喝酒之前,先食用油质食物,如肥肉、蹄膀等来保护胃黏膜,以防止酒精渗透胃黏膜屏障。因为这样可使乙醇在体内吸收时间变长。这是饮酒不醉的主要诀窍之一。

二、喝酒中的禁忌:“喝白酒,不可一饮而尽,应分成几口喝。”王世伟介绍,喝酒时切记不要饮用冰水、柠檬水等刺激性的饮料,不要与碳酸饮料,如可乐等一起喝,这类饮料中的成分会加快身体对酒精的吸收速度。

三、饮酒不宜过快,饮酒后5分钟乙醇即可进入血液,半小时至1小时血中乙醇浓度可达到顶峰。饮酒过快则血中乙醇浓度升高得早,很快就会出现醉酒状态。若慢慢饮入,体内可有充分的时间把乙醇代谢掉,血液乙醇的蓄积量就少,不易喝醉。在喝酒时,可多喝白开水,在喝酒的间隙,最好喝白开水,或点杯西瓜汁,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四、“食饮结合,饮酒时,喝酒的间隙可以喝杯酸奶。由于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较大,喝酒的时候可多吃绿叶蔬菜和猪肝”,其中的抗氧化剂和维生素可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倘若喝得不适了,甚至醉酒了,说明喝酒到量了,那就可以喝点蜂蜜水、果汁、番茄汁或芹菜汁,或吃点新鲜葡萄。



作者: 2014-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