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零食中“干燥剂”存安全隐患 父母切勿让小孩随手把玩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薯片、雪饼、海苔等孩子们爱吃的零食中都会放置干燥剂,这一小袋不起眼的干燥剂可能给孩子带来大危险。根据央视报道,11月初,江西高安一名5岁男孩吃完一包海苔后,因好奇将食物中的干燥剂拆开兑水吹泡泡,结果发生了爆炸,男孩的脸部和眼球被烧伤,右眼还有失明的可能。干燥剂伤人并不鲜见据央视报道称,11月6日傍晚......

点击显示 收起

薯片、雪饼、海苔等孩子们爱吃的零食中都会放置干燥剂,这一小袋不起眼的干燥剂可能给孩子带来大危险。根据央视报道,11月初,江西高安一名5岁男孩吃完一包海苔后,因好奇将食物中的干燥剂拆开兑水吹泡泡,结果发生了爆炸,男孩的脸部和眼球被烧伤,右眼还有失明的可能。

干燥剂伤人并不鲜见

据央视报道称,11月6日傍晚,江西高安5岁的男孩睿睿吃完一包海苔后,对里面的一包白色粉末很好奇,于是顺手撕开并兑上水,准备吹泡泡玩,结果发生爆炸,灼伤了睿睿的眼睛。经眼科医生救治发现,睿睿属于干燥剂灼伤,整个右眼结膜、眼睑肌肉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

记者搜索发现,干燥剂伤害儿童的报道屡见不鲜,几乎每年都有相关报道出现,孩子受伤的主要原因都是家长们并不知晓干燥剂可能存在的隐患,吃完零食后干燥剂让孩子随意拿着玩。

干燥剂隐患不被重视

记者了解到,目前食品中常用干燥剂有氧化钙干燥剂、硅胶干燥剂、蒙脱石干燥剂,氯化钙干燥剂等。食品工程专家介绍说,目前以生石灰和硅胶为原料的食品干燥剂最为常见。生石灰即氧化钙,在食品干燥剂中一直被广泛使用,因其吸水性强,来源方便、价格低廉而受厂家欢迎。但是,生石灰属于碱性物质,遇水变成熟石灰,在中和反应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热量甚至发生爆炸,生石灰被误食或不慎入眼,就会损伤消化道或眼结膜,严重的甚至会造成失明。

记者在市区超市走访发现,生石灰干燥剂在孩子们喜欢的膨化食品中很常见,记者购买了一些雪饼、薯片、海苔等零食,发现其中的干燥剂多为白色塑料包装,一般为粉末和颗粒状,包装袋上提示着“不可食用、不可受潮、不可开袋、幼儿勿取”的字样,很多干燥剂只有英文或日文的字样,并没有汉字标注其成分。调查中,很多市民表示不知道这些干燥剂的具体成分是什么,也不清楚会有什么危害。有的市民会将干燥剂收集起来放在衣服和鞋子里除湿,并不避讳孩子拿来玩耍,不少家长表示,“只要孩子不吃,玩玩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如何避免干燥剂危险?

专家表示,让孩子远离有安全隐患的干燥剂,最主要的责任还是在于家长。在无法判断干燥剂的成分是否有危险的情况下,及时取走扔掉是最安全的做法,家长应养成打开食品包装后,及时取走干燥剂再将食物给孩子的习惯。

如果有干燥剂不慎溅入眼睛中,不要用手揉,正确的处理方法是尽快用清水或者生理盐水从眼内侧向外侧冲洗。不便冲洗时,可以将双眼浸泡在水中,用手分开眼睑,转动眼球晃动头部,尽量将眼里残留的大块物质清除。如果误食了干燥剂,要立即口服牛奶或水,但不可过量,成人在120至240毫升,儿童每公斤体重10毫升总量不超过200毫升即可。不要用任何酸类物质来中和,因为中和反应释放出的热量可加重损伤。

记者 顾娅

原标题:零食中的干燥剂存隐患 别让孩子拿着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