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饮食与健康

山东济南超市肉丸添加剂多 想“表里如一”不容易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天气渐寒,山东济南市民吃火锅的热情又高涨起来,相比在火锅店吃火锅,更多市民愿意选购食材在家自助,其中,火锅丸子成了不少吃货的首选。记者调查发现,超市内,各种虾丸、鱼丸、牛丸散装在敞开式的冷冻柜里,而这些以牛、鱼、虾等命名的各类丸子,真的表里如一吗。牛肉丸未必真姓“牛”7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大型......

点击显示 收起

  天气渐寒,山东济南市民吃火锅的热情又高涨起来,相比在火锅店吃火锅,更多市民愿意选购食材在家自助,其中,火锅丸子成了不少吃货的首选。记者调查发现,超市内,各种虾丸、鱼丸、牛丸散装在敞开式的冷冻柜里,而这些以牛、鱼、虾等命名的各类丸子,真的表里如一吗?

   牛肉丸未必真姓“牛”

  7日,记者走访济南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很多散装丸子放在冷冻柜里售卖,价格多在每斤13元至15元。这些丸子根据配料和口味的不同名字也不同,大致有“牛丸”、“鱼丸”、“鸡丸”、“虾丸”等,而去年的“蟹丸”、“鲍鱼丸”等则已不见踪影。

  记者注意到,“牛肉”丸会在外包装上标注“牛肉味”或“仿牛肉”。“港式撒尿牛味丸”其配料是猪肉或者鸡肉及淀粉、水等,而并没有牛肉。而“鱼味丸”或“虾味丸”的主要成分则是鱼糜和猪肉。

  面对牛肉丸为何不姓“牛”的疑问,销售人员的解释是:“如果牛肉丸里有牛肉,肯定不会卖十几元钱那么便宜了。”

   丸子也分三六九等

  记者在一丸子外包装袋上发现,除了标有丸子的配料成分外,还标有馅含量:“鱼糜+鸡肉≥35%,馅含量≥15%”,某品牌鱼丸的包装上则标明“执行标准SB/T10379(速冻调制食品)熟制”。

  超市销售人员介绍,SB/T10379标准是2012年修订的,在修订前只是规定丸子中的主要肉料≥10%,现在增加了产品的等级,根据含肉量的多少分为特级、优级、普通级三种,每个级别的含肉量都会在外包装上有明显的标示。

   添加剂含有10多种

  在一家超市内,10多种丸子被分门别类地放在冷冻柜内,由于是散装丸子,很难发现其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销售人员表示:“这些丸子卖得都很快,一般当天就卖没了,丸子的原料、生产日期、厂家、保质期等都在大袋的包装上。”

  随后,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散装丸子的大袋包装。一款名叫“三文鱼丸”的外包装袋上标明,其配料有冻鱼糜、鸡肉、水、猪肉、谷朊粉、食用香精、辣椒红、5-呈味核苷酸二钠、抗坏血酸钠等,其中仅添加剂就含有10多种。

  山东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戴霞表示,即使这些添加剂添加量在国家规定标准之内,但常食用含钠元素的添加剂可能会对于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病患者带来健康隐患,因此消费者吃这样的丸子还要谨慎一些。(邱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